新浪新闻

邱火发出任盛京银行董事长 曾在交行等任职近30年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邱火发出任盛京银行董事长,曾在交行、光大银行任职近30年

位于辽宁的盛京银行行(2066.HK)迎来新任董事长。

5月14日,辽宁银保监局披露的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核准邱火发任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这一披露的落款时间为5月9日。

从时间上看,辽宁银保监局的批复效率非常高。4月23日,盛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张启阳因工作原因辞职。一周之后,4月29日,盛京银行选举邱火发为新一任董事长。

简历显示,邱火发今年58岁,1981年9月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2000年6月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在此之前,邱火发为国内一家大型民营地产集团的常务副总裁,并同时担任盛京银行副董事长。

在2016年加入上述民营地产集团之前,邱火发先后在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任职近30年,有较为丰富的银行从业经历。

1987年12月至2000年3月期间,邱火发在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先后担任信贷业务部科长、分理处主任及副处长,武昌支行行长,武汉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2000年3月至2001年4月期间,任长沙分行担任行长、党组书记。

在交通银行任职14年后,邱火发加入光大银行,于2001年4月至2006年11月期间,任广州分行担任行长、党委书记。此后,邱火发进入光大银行总行,担任总行营业部主任、党委书记。2010年9月至2016年5月期间,邱火发先后担任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并兼任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6年5月,邱火发加入上述民营地产集团任常务副总裁,直至2019年3月。

近几年来,盛京银行董事长频频变动。2016年9月24日,时任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宣布辞职,理由为“因工作安排”。张玉坤的任职期限本应至2017年5月止。2017年3月17日,盛京银行发布公告,提名张启阳为盛京银行执行董事及董事长,与此同时,还提名邱火发为非执行董事。任职董事长两年后,张启阳因工作原因离职,邱火发接任。

盛京银行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净利润51.26亿元,同比下降32.3%。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度,盛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位64.42亿元,较年初的41.56亿元增长55%;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至1.71%。

股东方面,上述民营地产集团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17.28%;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阳产投)及其全资子公司沈阳恒信并列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8.28%。沈阳产投为沈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