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交通部副部长:近3万名高速省界收费站人员将分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交通部副部长答澎湃:近3万名高速省界收费站人员将分流安置

到今年年底,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基本取消,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这一举措实施后,部分高速公路收费人员将如何安置?5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这一提问时透露,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约3万名工作人员面临重新安置,将采取多渠道分流安置的措施,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

戴东昌介绍,除了此前已经取消的收费站之外,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国还有244个省界收费站都要取消,大约有3万名收费站工作人员需要重新安置。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省界收费站的收费人员要重新安置,另外部分人工收费窗口也会相应保留,但是将来90%以上都将是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人工收费大幅度减少,也将影响一部分收费人员,也需要妥善安置。

对于安置的措施,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坚持属地负责和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妥善安置。主要以高速公路单位内部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同时,将加大转岗培训力度,鼓励转岗从事ETC发行和服务、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等相关工作,“新建的高速公路也需要人员,这些都可以多渠道的分流安置。我们的目标是要保障人员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

戴东昌强调,广大收费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分严寒酷暑昼夜轮值,坚守小小的三尺岗亭,用真诚的微笑、贴心的问候,为过往的司机乘客提供热心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畅通。“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大家享受着团圆、旅游、远方,他们选择的则是坚守、是奉献,他们的工作非常平凡、非常单一,但是他们的付出、他们为高速公路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