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校•广外教育集团 ||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活动育人”展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优质化教育需求

新快报

关注

原标题:探校•广外教育集团 ||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活动育人”展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优质化教育需求


走进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以下简称“广外外校”),总能被各式各样的海报吸引,从阅读分享到校园歌手大赛,从活动预告到选手招募,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广为人知的名片。

作为广外教育集团旗下旗舰校,在南粤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上,通过26年不懈奋斗,广外外校走出了一条素质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每年学校有超过1/3高三学子免高考保送入国内一流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进该校,揭秘学校的育人秘诀。

 

●课程体系显优势

12年一贯制全人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创办于1993年的广外外校,为南粤首个公有民办学校,其从一开始便被赋予特殊使命——突出外语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意识的优秀学生,办高品质、有特色的教育。矗立在学校教学楼顶“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几个大字便是学校给出的答案。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学校课程要满足孩子多元化的发展,能够触发学生对某些领域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品质与精神。”采访中,广外外校校长万清华介绍,学校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必须通过许多个性化课程来体现与支撑。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未来;既要汲取本土文化素养,也要掌握国际通行知识。在国家课程体系基础上,打造12年一贯制全人教育课程体系——小学部“攀登课程”体系、初中部“博纳课程”体系、高中部“摩星课程”体系、国际部“中西融合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在4月10日广外外校举行的特色课程展示活动上,全校四大学部同时开放,共展示了超过1000节的常态课、特色课,吸引数千名家长围观,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5万。

曾经被保送到外交学院,时隔九年重回母校拍电影的毕业生黄骁鹏,把中学学习生活经历写进电影里,他直言“外校宽松多元的氛围,培养了我的核心素养,在校期间慢慢摸索出了今后的人生方向”。

 

●外语特色结硕果

每年超1/3学子免高考保送国内一流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

办学26年,广外外校不仅跻身考生报考热门校,且在外语能力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成为国内外一流高校热捧的送生校。

2000年,广外外校获教育部认定,跻身国内首批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3所外语学校之列,至今仍是广东省内唯一一所具有保送资格的民办学校。每一年广外外校都有超过1/3高三学子不用参加高考,直接拿到国内一流高校的入场券和境外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来自校方数据,2019届毕业生中,有68名学生获得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

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渠道成才途径,先后与多个国家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2019届毕业生中还有30名学生通过留学直通车项目拿到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持续擦亮学校的外语特色牌,目前广外外校除了在高一年级开设雅思课程外,还开设五大“二外课程”供学生选择,并要求大学老师来指导,进一步拓宽教育教学资源,做足学生培养工作。

围绕外语教学,学校搭配丰富的文化活动,如外语配音比赛、外语技能竞赛、外语演讲比赛、外语戏剧节等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锻炼。

 

●活动育人起示范

五大节统领学生活动

成功经验向集团内学校辐射

“我在外校待的这几年,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坚持自己的兴趣。”已被南京大学预录取的高三学生李未央,回想自己的备考路,她庆幸自己找到了音乐剧这门兴趣学科,她还在学校创建了自己的音乐剧社团,并利用校园广播分享。

万清华校长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广外外校已经形成以读书、英语、体育、科技、艺术五大节为统领的活动体系,各学部则策划开展适合不同年级的学生活动,“在广外外校,人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事实上,除了“五大节”之外,在广外外校各类大小活动同样非常多。4月18日晚,一年一度“外校之星”颁奖典礼在学校黄华楼上演,经过自荐、提名、拉票、演讲、投票等多环节,最终14名学生荣升第18届外校之星;4月21日,50位外校少年聚在了学校食堂,开启亲子厨艺大赛。

活动育人,学生是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活动受益人。作为广外教育集团“旗舰学校”,广外外校的成功经验也对其他成员学校形成辐射带动影响,学校不仅成为集团骨干教师、储备干部的“黄埔军校”,也成为新入职广外基础教育团队人员的岗前必修课。

 对话校长 

“为把学校建设成‘卓越百年名校,人文幸福外校’努力奋斗”

●谈学生培养 

重视学生个性特长与全面发展

新快报:在外校什么样的学生会被认定为好学生?

万清华:我们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好学生在外校没有唯一的标准,成绩在这里只是评价学生的一个方面,我们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又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发展。

对学生来说,外校的最高荣誉就是每年一评的“外校之星”。我们把评选主动权交给学生,只要学生认为自己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足够优秀都能报名,甚至可以为自己的特长命名,经团委学生会初筛后,竞争者还要通过校电视台做竞选演说直播,最终由全校师生投票决定获胜者。

新快报:您认为在外校的求学经历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万清华:外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志气、有理想、有追求,涵养了优秀品质,如:阳光、自信、诚实、友善;有较好的习惯,如:良好的生活习惯,团队合作习惯等。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他们在活动中的亲身经历,还有身边同学潜移默化的影响,都让他们在进入大学、走向社会后,能够快速适应、脱颖而出。

●谈学校规划 

办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基础教育名校

新快报:新高考改革、民办学校实施新政,新形势下外校如何主动迎接挑战,奋勇争先?

万清华:26年来外校坚持办学理念初心不改,26年艰苦探索,如今已经成为广东省有口皆碑的好学校之一,接下来我们还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不动摇,主动适应新高考和民办学校新政,大力加强三化管理、三师建设、三课改革、三生德育、三项建设、三项保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把学校建设成“卓越百年名校,人文幸福外校”而努力奋斗。

新快报:能否具体谈谈您的举措设想?

万清华:首先,继续加强课程建设,更加重视学生可持续性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积淀学校文化,办一所素质教育的典范学校,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优质化的教育需求。

其次,继续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高效•乐学”智慧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一所教育质量强校。

第三,大力加强外语教学特色和活动育人特色,办一所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基础教育名校。使外语教学和国际化成为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学生心声 

晴朗的早晨,如果站在学校的地球广场看日出,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色彩被点亮,我们几乎用肉眼看到“地球”的自转,这是学校能够给学子们的最精彩绝伦的隐喻。广外外校一直在做的,是努力把学生推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2019届毕业生王彦睿,被保送至复旦大学

在外校时,我参加了各种外语相关的活动,这既是锻炼口语的机会,也培养了我对英语的兴趣。外校的这些经历,让我即使身处美国也能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见解与问题。

  ——2011届校友林雯汐,目前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学校档案:

创立于1993年9月,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资举办的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素质教育实验学校。经过二十余年办学,走出了一条素质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是全国首批13所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语学校之一、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理事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广州市首批示范高中。

新快报记者 黄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