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即将重开?足协执委:暂不知情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即将重开?足协执委:暂不知情

在里皮即将回归国足的风声之下,也传出了关于中国足协的最新消息。

4月30日,有媒体称中国足协的新一届会员大会(简称足代会)有望在下个月召开,届时将通过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

按照中国足协章程,足代会应由足协执委会进行召集和准备工作,不过一名中国足协执委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得到关于足代会召开的消息。

事实上,自从2017年1月的足代会之后,中国足协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召开足代会,这已经直接违背了中国足协本身的章程。

足代会重开?执委不知情

按照2017年1月,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即足代会)上通过的最新版中国足协章程,足代会的召集工作应由执委会进行。

一位足协执委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执委会除了召集开会、确定开会时间地点之外,也需要在足代会前进行确定议程,确定主席、执委选举的候选人名单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按常规,在执委会确定好会议日期地点和主要内容后,需要在开会前30天就书面通知会员。也就是说,如果有下个月召开足代会的计划,此时应该已经陆续开始通知各会员单位。

不过该足协执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执委并没有得到关于召开足代会的消息,进行准备工作也就更加无从谈起。

蔡振华终于正式卸任?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就传出过足协即将召开足代会,并在会上改选主席的消息,但这次会议被推迟。

外界分析,会议的推迟和相关的人事变动有关。的确,中国足协也在这一段时间里悄然完成了“领导人”的更替。

2017年6月,当时刚刚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不久的杜兆才成为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并逐步成为了中国足协站在台前的领导。

在今年的国际足联理事选举,杜兆才还成功当选新一届国际足联理事,而与此同时,挂着足协主席名头的蔡振华,已然渐渐淡出。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人事任免通知,此前已经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的蔡振华不再担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职务,这意味着蔡振华告别了奋斗40年的体育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蔡振华卸任足协主席显得“顺理成章”,只差一个程序。

职业联盟何时成立?

新一届的足代会何时究竟能够召开,目前看来仍然还难有定论。而这样的状况,实际上已经违背了中国足协自身的章程。

目前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二十二条第二款有明确规定:会员大会(即足代会)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但现实是,自从2017年1月在武汉召开了足代会之后,至今已经整整一年多,足代会再未召开。

同时,一位中国足协执委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在2014年足代会到2017年足代会间,中国足协执委会一直在按章程规定,每年召开至少三次执委会会议讨论足协工作,但在2017年足代会之后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执委会只召开了一次会议。

仅有的那一次执委会会议,讨论的还是关于中超联赛外援支出限制的规定,而按照2015足改方案提出的精神,这些规定都应该交由由职业联赛俱乐部组成的职业联盟来讨论确定。

但职业联盟更是遥遥无期。上一次提出还是2017年,内容是在当年3月成立该组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