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假宫颈癌疫苗追踪:受害者为何不选正规医院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海南“假宫颈癌疫苗”追踪:传销式营销和医院背后的广告公司

疫苗问题,事关公众的健康乃至生命,各界异常关注。但暴利诱惑之下,总有人以身试法。

最近曝出的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下称“银丰康养医院”)为客户注射走私假疫苗事件,最终获得官方定性,银丰康养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银丰康养医院不仅没有获得“预防接种”门诊许可,而且管理上也存在诸多问题;该医院的合作方青岛美伯门之家美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美伯门”)也没有疫苗代理服务资质。

疫苗注射医院没有疫苗接种许可证,疫苗提供方也没有代理资质,违法接种背后有什么秘密?第一财经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涉嫌非法开展疫苗接种

3月份,有多名受害人在微博举报,曾在银丰康养医院接种的九价HPV疫苗,后接到警方通知,当时所注射为走私假药……

事件被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南省卫健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省卫生计生监督总队联合琼海市卫生健康委、琼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进行核查

4月28日,事件终被定性。根据海南省卫健委通报,银丰康养医院与青岛美伯门于2017年11月28日签订医疗美容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合作协议,违法出借医疗美容科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该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通报还表示,琼海市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4月18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给予该院以下行政处罚:1、警告;2、没收非法所得;3、处以8000元罚款;4、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责令该院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关于疫苗来源及涉假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

相关资料显示,银丰康养医院2016年2月1日取得执业许可证,2018年3月21日开业。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其中37人为收费客户,另外1人王某为公司内部福利不收费,其余每人收取9000元)。

没有获取“预防接种”门诊许可

根据记者了解以及相关工商资料印证,银丰康养医院确实没有获取“预防接种”门诊许可。

目前海南只有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业务。各大接种点如社区医院也可以开展,但因为疫苗紧张等原因,这些接种点尚未开展该疫苗的接种业务。

“整个海南先行区只有博鳌超级医院一家有疫苗接种资质。”一位银丰康养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亲戚朋友如果前来咨询九价HPV疫苗接种,我也推荐他们去那里。”

据了解,博鳌超级医院所开展的九价HPV疫苗接种均由和睦家作为入驻医院来完成。“截至2019年4月23日,和睦家接种疫苗1.9285万人次,其中九价疫苗1.8245人次,四价疫苗1040次。”博鳌超级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娟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启信宝查询的工商资料也显示,银丰康养医院没有相关资质。

银丰康养医院成立于2016年2月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通过启信宝穿透股权结构可以发现,多家公司通过多层结构持有其股权,直接股东是银丰生物工程集团。除了这家医院,该集团还在全国多地开设了干细胞工程、生物工程、医疗科技相关公司。

但最终的所有权,都指向一家公司——深圳市羽田广告有限公司,以及这家广告公司背后的两位股东王伟和汤莉。深圳市羽田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50万元。

代理商也没有疫苗代理资质

银丰康养医院没有疫苗接种资质,那跟该院合作的青岛美伯门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银丰康养医院与青岛美伯门于2017年11月28日签订医疗美容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合作协议。但事实上,青岛美伯门并没有相关代理资质。

启信宝数据显示,这家青岛美伯门公司目前处于“注销”状态,注册资本100万,法定代表人为王晓丹。

王晓丹旗下关联公司有9家,都是美容相关企业,除了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还有海南康养方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市南区美箔门健康美肤中心、周村金装兰蔻美容店。

记者在启信宝看到,博鳌银丰医院所谓的代理商——青岛美伯门目前处于“注销”状态,且经营范围一栏为“美容信息咨询服务、批发:化妆品”,并不包括疫苗代理服务。

何为疫苗代理商?以智飞生物为例,其与默沙东公司所签署的代理协议约定“智飞生物继续作为默沙东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市场服务方,负责默沙东公司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简称“九价HPV疫苗”)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经销和推广工作。”

工商资料显示,智飞生物在最近一次企业信息变更中显示具有“境外疫苗代理进口及销售”一项内容。

而由王晓丹担任法人代表的8家公司均为美容、咨询、护肤等相关企业。那么,这些疫苗到底来自哪里?

根据4月28日银丰康养医院发布的声明,针对擅自接种来源不明疫苗事件,“苏州警方、海南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调查,目前涉事美泊门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刑拘,我公司无人涉嫌刑事犯罪。”

银丰康养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尽管现阶段银丰康养医院将假疫苗的主体责任“转嫁”给疫苗代理商,但其仍然避免不了公司管理混乱、松散的事实。

首先银丰康养医院自身没有获得接种疫苗的许可,其次,该院合作方青岛美泊门也没有疫苗代理商资格。对于如此严重和明显的漏洞,院方的基本管理责任何在?

受害者为何不选择正规医院接种

九价HPV宫颈疫苗销售一度是业界追捧的教科书案例。“去年销售了20亿,均为自愿自费。”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受害人为何不选择直接去正规医院接种?银丰康养医院内部工作人员透露,一方面是由于其他医院需要预约;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银丰康养提供的如旅游、参观等一系列附加服务让人心动。

一位在此类医院消费过的顾客告诉记者,这种康养医院营销能力很强,类似全国吸纳会员的传销型营销方式,只要拉到篮子里都是菜。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服务组织。

从价格上看,银丰康养医院并没有优势。博鳌超级医院三针的价格为5484元,而银丰康养医院三针的价格,网友提供的收款图显示为9000~1.6万元。

那么,这些来源不明的疫苗,到底作用如何?“疫苗属于蛋白质药物,无论是减毒性的病毒,还是免疫球蛋白制品都在此类。由于均为生物制品,所以容易被人体排斥,使用不当会产生程度不一的副作用,如过敏、发热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警方对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