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可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揭牌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社区可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揭牌


4月27日,一场聚集了众多国际友人的“蓉漂人才日”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国际社区举行。这是由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外事办、成都市武侯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家在成都·智汇武侯”——2019“蓉漂人才日”武侯专场活动,会上,“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正式揭牌。武侯区开通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点,这也是继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3个可在社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点位。

△活动现场 合作备忘录签署

来自美国、法国、新西兰等驻蓉领事官员代表和相关人员,新加坡企发局等官方商贸促进机构代表,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中国西南英国商会等国际商会代表,驻蓉知名企业代表,在蓉国际留学生代表,“蓉漂”创业人才代表等10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助力成都国际营商环境建设。

会上,“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正式揭牌,武侯区开通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点,设置继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3个可在社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点位。同时,建立了西南地区首个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站,为外籍人才提供停居留、签证等“一站式”办理服务。设立成都第一个下沉到社区的蓉城人才绿卡咨询服务点,开展办理要求及流程的咨询服务,并引入“复旦大学校友会”等名校资源,为外籍人才及有海外业务的中资企业提供免费涉外法律咨询服务。“人才俱乐部”将定期开展“权威解答”“在成都环游世界”“HR你来我往”等品牌活动,提升国际人才服务能级,推动国际人才深度融入成都。

△活动现场

此外,武侯区人才办与知名商会代表签署“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整合各自资源,全方位营造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生态,促进国际高端人才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及交流融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BGTA国际孵化器中华区运营主管本·梅特卡夫进行了国际“蓉漂”故事分享,讲述在中国各地区生活和工作的十多年经验与体会。“我会努力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投资。”他说。成都市“创业新星计划”入选者、四川福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兴刚也结合自身经历,现场向创业青年分享了在成都武侯创业故事。

据介绍,自2016年启动以来,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一直致力于推进涉外公共服务实现“信息联通、服务惠通、民心相通”,助力成都国际化宜居品质城市建设发展,增强外籍人才在成都的融入感、归属感。2018年,成都市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魅力中国城市”称号。

桐梓林国际社区,也是全成都市外国人居住最集中的片区。近年来,武侯区围绕构建国际一流创新链和满足产业高端需求,厚植人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武侯区居住有英、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3400余人,占全市1/5,是成都市境外人员居住最为集中的区域。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各有侧重,相互融合”的原则,以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建设为主线,连接桐梓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境外人员服务中心、国际社区邻里中心“三中心”人才服务网络,形成全区1个区级人才发展中心、5个重点产业聚集区人才工作站和4个国际人才服务平台的人才服务立体布局。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圈,组建国际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创新“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人性化的国际人才服务链,营造国际一流人才工作生活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报道

编辑 刘宇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