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逝世百年 3高校集体缅怀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逝世百年,3所高校集体缅怀

2019年既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逝世100周年,也是京张铁路全线通车110周年。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关纪念活动本月陆续举行。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4月24日,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道博物馆在詹天佑纪念馆联合举办了“传承精神 永志缅怀——纪念詹天佑逝世100周年座谈会”,并在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向詹天佑铜像敬献花篮。

消息介绍,詹天佑先生是我国著名爱国工程师,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在积贫积弱的彼时中国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广大民众的自信心。1919年参加远东国际铁路会议时,詹天佑先生旧疾复发回国就医,4月24日病逝于武汉。

国家文物局方面透露,上述会议期间,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授予詹天佑纪念馆、武汉詹天佑故居博物馆、广州詹天佑故居纪念馆、婺源县詹天佑祖居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并颁发证书。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京张高铁设计与建设单位向中国铁道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与京张高铁相关的文物和展品。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学会、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史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州詹天佑故居纪念馆、婺源县詹天佑祖居纪念馆、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及专家学者,京张高铁设计和参建单位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湖南媒体《三湘都市报》近日报道:今年4月15日,由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博物馆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逐梦京张,追思百年——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仪式”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举行,缅怀先生之精神与贡献。

报道介绍,詹天佑先生是我国铁路事业的先驱者,是中华铁路第一人,开创了中国人铁路自主设计与建设的先河,为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1905年,清政府决定兴建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北京至张家口)。詹天佑担任总办兼总工程师,全权负责京张铁路的修筑。詹天佑顶着压力,坚持不任用一个外国工程师,对全线工程提出了“花钱少,质量好,完工快”三项要求。京张铁路经过工人们几年奋斗,终于在1909年9月全线通车。原计划六年完成,结果只用了四年就提前完工,工程费用只及外国人估价的五分之一,被外国工程师视为奇迹。

此次展览通过海报呈现詹天佑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京张铁路百年来的逐梦变幻,旨在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和京张铁路通车110周年,追思詹天佑先生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吾辈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陵认为,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中南大学铁路园举行具有特别意义,园中象征着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由我校83级校友捐赠的三辆机车,正如詹天佑先生对于后世铁道领域之影响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南大学作为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如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我校输送了孙永福、黄弟福等优秀校友参与建设,优秀校友曹保刚大学毕业后扎根非洲,万里之遥撒汗水,饱受赞誉扬威名。

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南大学于2006年成立了“詹天佑班”,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质的办学资源、完善的保障体系和完整的课程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工程精英人才。詹天佑班的师生们表示,纪念詹天佑先生就是要学习并弘扬其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和科技兴国的爱国精神,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把奋斗、创新、爱国书写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除了中南大学之外,华东交通大学也在近日举行了纪念詹天佑逝世100周年缅怀仪式。

据中新网报道,4月23日下午,华东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校学工处副处长王冰雪、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李立玲、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龙良华、土木建筑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闫伟、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昕宗及土木建筑学院16、17、18詹天佑班学生在华东交通大学校北区詹天佑塑像前进行纪念詹天佑逝世一百周年缅怀活动。

为激励同学们学习詹天佑爱国、自强的精神,革新、创业的胆略,务实科学的态度,艰苦奋斗的品德,华东交通大学校从2007年开始,在每年新入校的学生中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组成“詹天佑班”,通过聘请高水平教师授课,以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灵活多样的培养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着力打造华东交大“詹天佑班”的特色品牌。

举行纪念活动的还有石家庄铁道大学。

据科学网介绍,为缅怀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激励学子传承和弘扬天佑精神,勇做新时代追梦人。4月19日至21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在北京开展了“传承詹天佑精神,做新时代京张传人” 系列活动,为2018级“詹天佑班”35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使学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