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联部部长: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基础和目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联部部长宋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目标

4月2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分论坛现场了解到,分论坛本着广泛性、代表性和参与性相结合的原则,确认出席的有五大洲61个国家130余名外宾,其中,部级以上外宾70余名,国际组织负责人12名,显示了民心相通分论坛的广泛号召力和吸引力。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目标。过去近6年的时间,特别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召开以来,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他介绍称,民心相通的工作深入推进离不开机制和平台建设,各国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部门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完善服务保障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民心相通工作。“近6年来,已有超过1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到2020年,各沿线国家将有超过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在教育领域,仅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来华留学生达到31万余人,占当年来华留学生人数64.8%。”

宋涛表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在逆全球化潮流、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极端思想升温的新形势下,民心相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迫切要求我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加快在沿线各国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让“一带一路”建设的同行者、支持者越来越多。

为此,宋涛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持文化共融,促进交流互鉴;二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责任共担;三要坚持开拓创新,加快合作升级;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成果共享。

当天分论坛的议程还包括嘉宾致辞、代表发言、故事分享以及有关民生项目启动等板块,围绕民间交流、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展开讨论与互动,共同研商未来规划、展望光明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