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快乐之家”特困残疾孩子和家长踏春玩嗨了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快乐之家”特困残疾孩子和家长踏春玩嗨了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婉)漫步在南寨公园,欣赏满眼的鲜花和绿意,再和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最后集体发动智慧和体力,拼贴完成一组特殊的树叶画。21日,杏花岭区胜利西街社区“快乐之家”的9位特困残疾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们,跟社区干部们一起到南寨公园踏青春游,举行了以“与蜗牛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小胖子你走快点,要不我拉着你吧!”“妈妈,看花园这个粉色的花叫什么啊?真好看!”21日下午,“快乐之家”的孩子们和家长在胜利西街社区干部的组织下,热热闹闹地走进南寨公园,好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高兴极了。
社区主任张俊丽一边和其他社区干部们带领孩子们向前走,一边提醒大家有意识地捡拾一些合适的花瓣和树叶。“我们一会儿参观完公园,还要一起做拼画,看谁能找到最好看的花和树叶!”张主任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扑下身子到处找,有的孩子不光为自己找,还帮着其他小伙伴捡拾,十分友爱。
半个多小时后,南寨公园的美景尽收眼底,孩子们和家长找到一处空地,稍事休息。这时,不远处正好有一群大学生也在游园,听说“快乐之家”孩子们的情况后,热情地邀请孩子们一起参与互动小游戏。踩气球、两人三足跑、老鹰捉小鸡,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更开心了。
“小琛”一直骄傲地夸自己体力好,他自告奋勇充当“老鹰”,在游戏中不停地左闪右冲,累得满头大汗,终于捉到好几只“小鸡”。“你太厉害了,以后就叫你‘鹰哥’吧!”其他小伙伴打趣道,“小琛”则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憨憨地笑起来。
游戏时间很快结束了,接下来是最有意思的环节,大家把各自捡到的花瓣和树叶堆在一起,开始拼画。小伙伴们三三两两地蹲在地上,把手中的鲜花和树叶小心翼翼地铺在白纸上,一步步完成“与蜗牛同行”这几个字的拼画。不愧是有默契的孩子们,很快这几个字组成的拼画做好了。绿色、黄色、紫色的花瓣和树叶有模有样地拼在纸上,形成多彩的拼画,孩子们还细心地用胶水一片片贴好,大家一起和拼画合影,纪念这个有意思的瞬间。
“这次大伙一起出来玩,别说孩子们了,我们家长都特别开心。”一位特困残疾孩子的家长说,这次社区组织的活动太好了,她看着自己的孩子露出笑容,心都化了。
张俊丽说,这些孩子们都是社区的特困残疾人,有的是自闭症,有的是智力残疾,虽然看起来好像和大人一样,但是他们的心智基本上只有小学阶段孩子的水平。2012年胜利西街社区成立“快乐之家”,专门把这些孩子们组织起来,每周开展集体活动,共读一本书、学习一首诗、一起唱歌,每次都有十几个孩子参加,大伙慢慢地有了变化,家长们也有了沟通交流的地方。每年社区还会组织类似的春游外出活动,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参与到集体活动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