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8岁改为21岁 美共和党领袖呼吁提高法定购烟年龄

新华社

关注

[从18岁改为21岁!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呼吁提高法定购烟年龄]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8日宣布将提出法案,把全美国购买烟草制品的法定年龄从现行18岁提高至21岁。

法案定于5月正式提出,所列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装置。共和党籍的麦康奈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案旨在保护未成年人。电子烟现在美国青少年中的传播“如传染病一般”。

他说,正在起草的联邦法案将借鉴美国12州先前推出的类似法律,要求零售商承担甄别购烟者年龄的责任;军队服役人员将不受购烟年龄限制。

据麦康奈尔个人网站信息,吸入尼古丁恐阻碍未成年人脑部发育,导致他们注意力较难集中、学习能力下降且难以控制冲动情绪。吸入尼古丁同样可能增加对其他药物成瘾的风险。

他特别提到,新近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美国中学生不知道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不少满18岁的高中生会把合法购买的电子烟与低年级学生分享。

路透社报道,麦康奈尔作此宣布后,生产万宝路牌香烟的美国阿尔特里亚集团股票价格应声下跌3%。 阿尔特里亚集团去年12月“押宝”电子烟,以128亿美元收购电子烟制造商朱尔实验室公司35%股份。集团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威拉德18日发表声明,说“强烈支持”麦康奈尔的举措,认为这是“逆转未成年人电子烟使用日益增加的最有效行动”。

路透社报道,阿尔特里亚集团“押宝”触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严管电子烟。 美国药管局今年3月推出多项方案严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包括规定部分产品不能出售给青少年或直接下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