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外交丨从布鲁塞尔到杜布罗夫尼克:天空放晴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郭明

关注

原标题:大外交丨从布鲁塞尔到杜布罗夫尼克:天空放晴


4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圆满结束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后,乘专机返回北京。离开克罗地亚时,克总理普连科维奇率副总理兼外长布里奇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4月8日下午,当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时,天空阴沉,下着零星小雨。而当5天后李克强结束欧洲访问,将要离开杜布罗夫尼克返京时,天空一扫数日阴雨,放晴了。
“阴转晴”的不仅是天气。首站布鲁塞尔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前,国际媒体舆论似乎偏阴,“比以往任何一次会晤更加棘手”、“几乎不预期会有协议成果”、“双方没有足够共识来达成联合声明”。然而恰恰就是在布鲁塞尔“拨云见日”,中欧联合声明从“恐将难产”到“突破进展”,最终达成并公布。
中国总理称:这份联合声明不是一般的表态性文件,而是明确了中欧下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是一份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文件。欧盟领导人则表态:达成联合声明,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这也为李克强接下来的访问行程定下了基调。中国总理首访克罗地亚,中克政府联合声明收获丰富成果。“16+1”领导人会晤,《杜布罗夫尼克纲要》干货满满。
就在李克强从布鲁塞尔飞抵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相继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通话。“两位欧盟领导人对中欧联合声明予以高度评价和衷心赞赏。”普连科维奇当众告诉李克强。
事实上,中欧联合声明发表后,李克强对欧盟领导人说,接下来他将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合作”始终坚持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法律法规框架内进行,是中欧关系的重要部分和有益补充,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团结。
图斯克当即予以积极回应:“当年我担任波兰总理时就是‘16+1合作’的发起人之一,我现在是欧洲理事会主席,最能够保证这个平台不存在任何问题,反而说明我们欧盟很团结,能够没有障碍地进行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各种合作。”
抵达今年“16+1”领导人会晤举行地杜布罗夫尼克前,李克强在出席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时说:“电视剧《权力的游戏》,据说它的取景地之一就是杜布罗夫尼克。这是许多年轻人热捧的电视剧。据说要演到最后一季了。但就在这最后一季、要结束的时候,我们‘16+1’的好戏开始了。我们不会结束,也不是在玩游戏,我们是在合作共赢。”
“的确如此,就像李总理所说,‘16+1合作’新的好戏即将开始,不会结束。”在领导人会晤中,第一个发言的阿尔巴尼亚总理专门引述了李克强两天前的这段话,以此表达他对于合作的信心。
天气不时成为此访的话题。在杜布罗夫尼克,李克强在普连科维奇陪同下,舟车往返5小时探访中国企业中标承建的欧盟基金项目佩列沙茨大桥施工工地,一路阴雨绵绵。而就在李克强现场致辞接近尾声时,阴雨突然变成暴雨,雨点砸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顶上,发出震耳响声。
李克强即兴说:“现在外面的雨正越下越大,它告诉我们的建设者们,这座大桥一定要经得起任何风雨的考验。中国承建企业一定要按时履行合同要求的所有条件。待风雨过后大桥建成之日,克罗地亚人民眼前,会展现出一道绚丽的人间彩虹。”
天有阴晴,但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却是事在人为,路越走越宽,天越来越晴。
今年的“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与此前历年一样,与参会的每一位中东欧国家政府首脑一一会见。14场密集的双边会见中,多国总理一上来就祝贺刚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了成功。
当地时间4月12日上午,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会晤开始时,仍飘着小雨。然而随着会晤进程,天渐渐放晴。
作为会晤成果性文件,《杜布罗夫尼克纲要》与中欧联合声明一脉相承。李克强就此表示,两份文件在要义上是一致的,推动 “16+1合作”,是落实中欧联合声明的重要步骤。
法国《回声报》将一句评论作为本次会晤报道的标题:北京让中东欧国家眼前一亮。
4月12日接近傍晚,李克强将要启程回国时,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率副总理兼外长等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将中国总理送到专机舷梯前。此刻,阳光洒在碧蓝的亚得里亚海面上,波光滟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