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传中学生校外被便衣警察铐走后发现抓错人 警方道歉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网传中学生校外被便衣警察铐走后发现抓错人 警方道歉


4月12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称“自己的堂弟在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中学门口被便衣协警抓至派出所被打一顿,结果是警方抓错人了。”接到网友反映后,红星新闻记者迅速赶到高县沙河镇了解情况。官方通报确系误会抓错了人,已向当事学生及家长道歉,家长已接受道歉并给予理解。

警方情况通报,微博截图

4月12日19时19分,宜宾市高县公安局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2019年4月11日17时许,我局民警在沙河镇办案时,抓获涉案人员余某、汤某。其后,汤某交代还有一名同伙,两名便衣民警立即前往实施抓捕。在汤某交代的地点,民警发现一可疑人员,遂出示警察证展开盘问。因该人员拒不配合,民警遂依法将其带回沙河派出所开展调查。经查,该员系某中学学生,无违法犯罪行为。我局庚即将其释放,并向事件当事人及其家属道歉。

目前,我局督察部门已介入进一步展开调查。

在此,我们再次向事件当事人及其家属真诚道歉,也欢迎媒体和公众对我局的执法行为开展监督。”

目击者:被抓少年一直反抗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时间为4月11日下午5点左右,事发地距离学校大门仅仅只有10余米。由于事发白天、事发地位于沙河镇交通要道,很多人目击了事发经过。

一名在事发地旁小店工作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出来看到两名男子将一名少年按到在地。另一些居民听到少年呼救后,阻止两人将少年带走,希望等到派出所民警到来,在此过程对方亮明了证件,群众遂先后散去

目击者指认事发地点

“被抓少年姓曾,是沙河镇某村人,在沙河中学读书。”另一位目击者说,听到外面争吵,出来看到两人试图控制住一名拼命挣扎的少年,因认识其中至少一人是沙河派出所民警,因此认为应该是警方在执行抓捕任务,遂未再上前。

家人:派出所已道歉

4月12日中午,采访完目击者后,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所涉学生小曾的母亲郑女士。当时,她正和沙河派出所民警带着儿子在珙县医院检查身体。

据知情者介绍,因为小曾家距离学校不远,因此并未住校,每天下午放学回家。事发时,除小曾外无学生出校。

事发学校斜对面

据郑女士介绍,4月11日下午5时30左右,她像往常一样到学校门口去接孩子放学。在学校附近,她听街坊说自己的孩子被派出所的警察抓走了。

郑女士说儿子平时很乖,她不知道儿子惹上了什么事。由于事发地距离沙河派出所仅150米左右,郑女士就赶到派出所,见到了儿子。此后不久,由于小曾是未成年人,警察请她到场,警察当着她的面,问了小曾一些情况。

此后,记者再次致电郑女士。自称小曾哥哥的男子告诉记者,警察确实是抓错了人,派出所方面已经赔礼道歉。

警方:确系误会抓错人

4月12日中午,高县公安局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高县公安局负责人亲自带队前往沙河镇了解情况。据高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警员确实是把涉事少年误认为系吸毒人员,事后调查发现是误会后,派出所领导当晚即向小曾及其母亲赔礼道歉,并带小曾到沙河卫生院检查身体。

“在事发前,派出所民警抓获两名吸毒人员。两吸毒人员交代,在沙河中学旁边,还有一名吸毒人员,并描述了该员外貌特征。”此后,警员前往布控,发现与吸毒人员特征相符的男子,遂上前亮明身份,欲将其带到派出所调查。期间男子非常抗拒,拒不配合,民警遂将其控制。带到派出所调查后,发现是个误会。

据高县警方介绍,事发时出警的是两名便衣民警,并非网传的“协警”。在带离曾某时,民警两次出示警官证,一次是在接触曾某时,二次是在群众围观时。

高县公安局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少年身体健康,12日上午派出所民警在少年家长陪同下,前往珙县人民医院再次进行身体检查,少年身体未发现内外伤情。“为了消除误会和影响,沙河派出所所长将在下周一前往沙河中学,当着少年的全班同学和老师,说明相关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 龚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