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学者:民进党抹黑”岸协商的托词经不起实践检验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抹黑”两岸协商的托词经不起实践检验

过去两个多月来,民进党当局为凝聚绿营基本盘、挽救跌入谷底的支持度,疯狂污蔑“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

民进党疯狂“抹黑”两岸协商

在大陆召开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大陆各界热议民主协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以及岛内各界积极响应协商民主倡议,台“行政院”、“陆委会”将攻击的矛头聚焦于协商民主,跳脚称民主协商是“中共的专有名词”。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称,过去国民党就是被中共“透过民主协商一步步吃掉的”,“我们不畏战、不挑战,但我们随时应战”。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称,民主协商“并不是学术交流,没有什么言论自由”,“启动民主协商就是兵临城下”。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称,民主协商是“用来消灭主要政敌的统一战线做法”,是“统一协商”,是“消灭‘中华民国’的欺骗伎俩”,等等。

民进党的“抹黑”违背协商民主在大陆蓬勃发展的事实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统一于中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在协商民主具体实践中,不同的政治行为者,包括执政党、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以及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在进行涉及国家利益、涉及自身利益的各项决策时,能够通过制度化的、规范的平台和渠道,共同参与政治生活,通过平等对话、讨论、协商,在尊重权利和理性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做出符合公共利益的合法决策。

在协商民主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完善,并催生了丰富多样的协商民主政治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但不是唯一平台。在我国基层治理实践中,还存在民主恳谈会、民主理财会、居民论坛、乡村论坛、民主听证、议政会等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实现形式。这些丰富多样性的政治实践形式,在维护民众的利益,鼓励民众利益表达、促进公共利益、推动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对话沟通以及包容不同利益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之,民进党当局无视民主协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产生背景,无视民主协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地位,无视民主协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多样性,把民主协商污蔑为“中共的专有名词”、“兵临城下”、“统战协商”等,显然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