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五星级酒店擅自使用画家8幅画做装饰 侵犯著作权被判赔偿7万元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五星级酒店擅自使用画家8幅画做装饰 侵犯著作权被判赔偿7万元


 扬子晚报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玲 赵肖易 记者 马奔)常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在装修时,用常州画家刘伟光的画作做了装饰画。因事前未征得画家的同意,刘伟光以著作权侵权为名,将这家酒店告上法庭。近日,常州市武进法院对这起著作权侵权纠纷作出一审判决,判决酒店向刘伟光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7万元。

 

 原告刘伟光是常州的一名画家,其创作的常州运河系列油画极具有地方特色,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不久前,刘伟光发现武进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在酒店内用了8幅装饰画,其中4幅为油画,4幅为浮雕,这些画在酒店大厅、走廊等多处悬挂展示。这些画分明是自己的古运河系列油画作品,而这家酒店未经自己同意,擅自用作装饰画。为此,刘伟光当即向酒店提出交涉,但酒店方却认为酒店的做法并未侵权。为此,刘伟光以著作权侵权为由,要求酒店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开支共计30万元。

 

酒店方辩称,酒店内悬挂、展示的这些画都是装修公司从电脑上下载并进行了加工,融入了新的设计元素。其次,酒店没有将这些装饰画用作商业用途,装饰画虽然悬挂在被告酒店大堂内,但其主经功能是供人欣赏及装饰美化酒店内部环境,与酒店的主要经营业务并无关联。因此,酒店认为自己不构成侵权。

 

 庭审中,法庭当庭比对,酒店中悬挂的4幅油画与原告创作的《画出梦里运河》、《古驿遗韵》等4幅画作相比,除了比例大小、部分色彩有差异外,取景角度、光线、场景、布局等方面基本相同;酒店中镶嵌于墙面的4幅浮雕与原告创作的《篦梁灯火》等4幅画作相比,除了比例大小、色彩有差异外,取景角度、光线、场景、布局等方面基本相同。另外,酒店中的2幅油画和1幅浮雕的内容与原告画作《画出梦里运河》、《古驿遗韵》的局部内容基本一致。

 

 因双方调解未果,法庭综合考量涉案作品的类型、知名度、售价情况、涉案侵权行为的性质、被告的主观过错、经营规模等因素。最后,法庭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在本地报纸刊登致歉函且赔偿被告经济损失7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