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吴密察谈台北故宫新计划:会大幅度让文物轮流展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吴密察谈台北故宫新计划:会大幅度让文物轮流展览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新任院长吴密察20日首度进立法机构报告业务并备询。他指出,已跟建筑专业人士讨论过,台北故宫北院不会全馆闭馆整修,而是一边整修一边展览。此外,台北故宫规划翠玉白菜、肉形石经常性“出宫”展览,至少1/3的时间在外面的展馆展出。

吴密察表示,“新故宫计划”目前仍是2017年底核定的版本,没有修正、调整。但2019年4月初,台北市文化局将办台北故宫提报为文化景观的文资会勘,4月底将邀专家学者与地方居民举办两次公听会,“新故宫计划”会根据会勘结果与公听会意见,作必要的调整。

“立委”张廖万坚质询时表示,担心“新故宫计划”若因进度赶不上,可能会被强制退场。对此吴密察表示,“新故宫计划”会加快厘清计划停滞的原因并加以修正,强调没有退场问题。

至于前任院长陈其南对台北故宫南院有过定位,并计划设置荷兰馆等小型博物馆。吴密察表示此一规划已成为历史,此一区域目前只做景观。他表示,台北故宫南院定位“必须跟故宫有所连结”,否则不能叫南院。

谈到台北故宫文物搬迁问题,吴密察表示,“新故宫计划”文物不会大举移动,甚至“不移动”也是选项。文物没有南迁问题,但会“大幅度让文物轮流南下展览”。

吴密察希望台北故宫知名藏品不仅在南北院轮流展,还要不时“出宫”去展览。以肉形石、翠玉白菜为例,因其为玉器材质没有限展问题,可当台北故宫“大使”到各地展出。

他规划,肉形石、翠玉白菜未来各1/3的时间在台北故宫北院、南院展出,1/3在其他岛内展馆或境外展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