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视频 | 奥运冠军李小鹏看特奥:羡慕他们能在场上跳舞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视频 | 奥运冠军李小鹏看特奥:羡慕他们能在场上跳舞


3月16日下午,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一群中国体操运动员的欢呼得到现场各国观众的热烈回应。他们在阿布扎比世界特奥会上表现出色,登上了领奖台。为运动员颁奖的,也是一位体操运动员——来自中国的奥运冠军李小鹏。同样是体操运动员,现场为特奥运动员助威时,李小鹏很感慨,他说:“感觉非常好,我们(当时)比赛的时候很紧张。看他们还可以跳舞,很轻松。”

同样来到特奥会现场的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金牌不重要,快乐最重要。”面对特奥选手,这不仅是减压,也是真诚流露。作为特奥会东亚区形象大使,在阿布扎比做志愿者的邹市明,也得到了特奥运动员们的关爱。

在中国特奥男篮比赛现场,邹市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和这些孩子的交流与和其他孩子交流没有差异,“他们的表达方式和他们对我关注的深度,远远超过我的预想。”3月15日一早,邹市明和妻子冉莹颖一起探望男篮队员,他客串教练,陪孩子们一起热身。有了奥运冠军加油,小伙子们劲头十足,顺利完成上篮后会主动与邹市明击掌庆祝。

邹市明被孩子们的率真感动,“他们会看着我的眼睛问,你的眼睛还肿吗?他们很了解我,很关心细节。还有一个孩子像长辈一样跟我说,身体重要,身体重要。”邹市明从运动员的角度鼓励他们,告诉他们虽然有时无法避免受伤,但要学会勇敢、坚强面对。“我和他们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障碍,真的给了我很多惊喜。”

在阿布扎比,李小鹏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仪式。此前,虽然参加了悉尼、雅典和北京三届奥运会,但他都没能参加开幕式。“这次真的很荣幸,能和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入场。”入场前,李小鹏收到了体操特奥运动员李想的一张小纸条。这是15岁的李想早就准备好的,他写道:小鹏哥哥你好,我非常喜欢你、喜欢体操,我要努力成为和你一样的世界冠军!收到纸条后,李小鹏拉住李想聊天,“入场时我就一直拉着他的手,希望给他力量,让他比赛中能取得好成绩。”开幕式的第二天,李小鹏就作为李想的特奥好友来到体操赛场给小伙子加油。

这是李想第三次参加特奥会,赛场上的他和队友们看起来很快乐,很放松,动作虽然相对简单,但做得标准、专注。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想获得了双杠和鞍马两块金牌。颁奖现场,李小鹏与几个小伙子拥抱在一起,庆祝他们通过坚持和努力赢得的成绩。

“我希望大家一起关注这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在运动会上展示平时苦练的成绩,很团结,超越了自我。”邹市明说,体育运动可以跨越国界、种族和各种人群,特奥运动员和大家一样,可以从体育中感受快乐、坚持、拼搏和团结。“应该多关注他们,他们希望被关注和认可,需要培养自信。”

2019年3月14日至21日,来自全球的7500名特奥运动员和3000名教练,在阿布扎比参与特奥赛场的竞争。这是特殊奥林匹克成立50周年来,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特奥运动会。

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为运动员们准备的健康和娱乐项目也与比赛同期进行。健康筛查营里,在来自国内的志愿者帮助下,中国运动员们在比赛间隙参与各类检测和调查,获得自己健康情况的最新信息。调查日常饮食健康情况的咨询台前,一位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因为害羞低头不语,志愿者轻声安慰她,耐心地翻译、解释问题,与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调查。李小鹏陪伴李想完成检查后,和邹市明一起,拉上小运动员们在跳舞区域一起劲舞起来。

特奥会像一场体育主题的嘉年华,这里的主角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他们与很多孩子不同,又与其他孩子没什么差别。通过训练、比赛和场外交流,他们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也提升了自信。体操男团比赛现场,一位来自埃及的运动员在跳马比赛前,和着场内音乐跳起舞来,随后一位中国队的工作人员也一起跳起来,全场观众热情鼓掌,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由肯尼迪家族的尤妮斯·肯尼迪·施莱佛于1968年在美国创建,这个全球性非营利机构通过举办各种体育赛事,对运动员的健康筛查以及融合学校活动等方式,致力于消除对全球智障人士的歧视。

“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快乐、率真,和他们在一起,可以丢开所有烦恼。”邹市明多次参与特奥活动,这一经历也让他重新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他和妻子冉莹颖邀请特奥运动员到自己位于上海浦东的拳馆参观,给拳手加油,也希望用拳击帮助这些小运动员发展身体能力,锻炼意志。

责编:李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