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铜官谣》:讲述鲜活长沙故事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铜官谣》:讲述鲜活长沙故事


    方迪

    我对广播剧情有独钟。广播剧是听觉艺术,通过声音来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表现思想与情感。在表现手段多样化的今天,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广播剧实在不太讨喜。实事求是地说,近几年以来,好的广播剧,特别是题材重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而又故事鲜活、情节生动的广播剧是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听到了由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创作播出的广播剧《铜官谣》,令人欣喜。

    《铜官谣》故事完整,内容丰富,内涵深厚,人物形象鲜活,情节曲折生动,语言明白晓畅,富于表现力,充满时代与生活气息。听得出来,创作者一定是浸润广播剧多年,深知其中三昧,既对时代精神与当代生活深有体察与感悟,又对历史文化有独到研究与观照。故事如此这般展开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背景下,长沙铜官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樊官生一家来了两位客人:一位小伙子林阿迪,来自遥远的非洲东海岸,一位少女美智子,来自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他们的到来,搅动了现实生活,也拨动了历史与未来的琴弦。写实的叙事自然而巧妙地融进了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林阿迪为了拜师学艺而来,因为他所在的非洲部落,很多人没有文化,找不到工作,他爸爸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当地开了个陶瓷工厂,产量不高且质量不好。拜师学艺的过程曲折坎坷,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促成了铜官窑与非洲“热土”的合作。在此过程中,林阿迪、美智子和樊官生的女儿樊小娟一道完成了一件颇具创意的作品——“万国海贸图”大缸,缸表面用浮雕的表现手法再现了郑和下西洋的壮阔场景。这件作品被推荐参与“一带一路”青年创意大赛。美智子的到来,触动了当年日本侵华的悲惨历史记忆——美智子的爷爷研究铜官窑几十年,她家里收藏了一只非常珍贵的题诗壶,上面题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诗句明白如话而又寓意深远,引人遐思。这只题诗壶是当年日本侵华时他爷爷从樊家抢走的。随着故事展开,美智子的父亲亲自归还题诗壶。铜官窑的非凡历史和珍贵价值,也因美智子的到来得到更多的表现……

    剧中人物语言以及旁白都非常精彩,体现了创作者深厚的功力。如第二集中林阿迪认为自己因勤奋好学得到了樊官生的青睐,说:“我发现现在师父看我的眼神越来越明亮,越来越充满爱了!”就十分生动俏皮,很符合人物的个性和身份。这一集里的旁白,表现陶瓷的美:“它们的美,在于它们可以收集、容纳时间,任凭岁月流逝,那时那刻那人那事,都被定格,被放大,被记忆,被珍藏。”

    《铜官谣》一剧,让鲜活的现实故事与厚重的历史内涵水乳交融,听者兴味盎然地收听故事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啜饮文化的甘露,汲取历史的营养。同时也开阔心胸,拓宽视野,振奋精神。该剧主题歌《铜官谣》的精美制作为全剧营造了很好的艺术氛围,也提供了多个变奏曲作为各个场景的背景音乐。剧中刻意设计的铜官窑原创题壶诗和长沙本土儿歌的童声演绎,富有地方文化色彩,提升了全剧的艺术品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