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永富谈未来脱贫质量:有标准有程序有考核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谈未来脱贫质量:有标准有程序有考核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就不顾质量。”刘永富介绍,扶贫工作必须务实,工作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

在如此大规模的减贫速度下,未来的脱贫质量如何保障?刘永富提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有标准。贫困户的脱贫是做到在2020年的时候,收入达到四千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贫困户才能申请退出、宣布退出,没有达到是不行的。

二是有程序。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经过总结、提出申请,市里粗核,省里核查,核查之后国家抽查,抽查20%的县,抽查不行,再退回来。另外,贫困县也要本人认可。

第三,有严格的考核评估。目前我们已经宣布了两批: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宣布了28个县;2017年的时候宣布了125个县。这253个县宣布以后,目前社会反映是良好的,社会是认可的,群众是满意的。我们调查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户,三方评估后,90%以上是满意的,是认可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