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农工党中央:饮用水面临三重污染 加快直饮水建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农工党中央:中国饮用水普遍面临三重污染,加快直饮水建设

中国饮用水总体上普遍面临着“三重污染”:水源地水质污染、现行常规水处理工艺造成的消毒副产物污染和管网输送污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加快建立直饮水系统 有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发言,建议加紧探索推进直饮水系统建设。

发言中提到,全球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直饮水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技术法规体系逐渐完善,成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公共服务产品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卫生健康事业正在全面提档升级,而安全饮用水则是促进健康、减少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如将直饮水系统作为安全饮用水建设的龙头,势必产生重点带动和整体提升的效应。

1999年,中国首个直饮水工程在上海浦东锦华小区建成运行。此后一些城市或地区积极探索将饮用水和生活用水进行管道分质供水并取得有益经验。一是城市管道直饮水系统。内蒙古包头市形成了以管道直饮水为主,楼宇供水、自助水屋、现制现售水为补充的多元化分质供水体系,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直饮水工程设施基本全覆盖的城市。二是公共场所直饮水系统。部分经济发达城市的学校、宾馆及机场、大型交通枢纽内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直饮水系统,满足了公众安全饮水和便捷饮水的需求。

然而,中国饮用水总体上普遍面临着“三重污染”,即水源地水质污染、现行常规水处理工艺造成的消毒副产物污染和管网输送污染,需要加紧探索推进直饮水系统建设。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一是建设直饮水试点城市,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总结包头、深圳、上海等城市经验,分期分批开展试点工作,在城市新区和新楼盘通过同程式全闭路循环管网建设管道直饮水,在居住相对分散的地区和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采用自助水屋、现制现售水进行供水。

同时,优先在幼儿园和校园、公园、广场、大型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加快直饮水设施的推广应用。鼓励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及水源条件好的地区(如海南)在其城镇率先开展,建成与其现代化水平相匹配的供水基础设施。

二是分类施策,提升直饮水供水水源的水质。在原水水质条件差、处理难度大、工业用水多、经济实力有限的城市,借鉴包头经验,一条管线可以沿用已建自来水管网供应日常生活自来水,另一条管线以水质良好的深层地下水为主要水源来提供直饮水。在原水水质好、工业用水少、经济实力强的城市,从水源取水、水厂制水、市政输配水、二次供水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供水水质。

三是完善有关标准体系,加强技术研发工作。修订涵盖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并上升为国家标准。针对水质过度处理可能带来的人体健康风险,加强直饮水健康效应的基础研究以及制水技术研发。制定管道直饮水制水工艺及生产过程标准规范,进一步降低建设和生产成本,减少资源浪费。

四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建立费用分担与利润分配机制,积极引导直饮水市场健康发展。除管道直饮水以外,鼓励多种形式的饮水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直饮水工程建设,给予政策性补贴,在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减免行政性收费。合理制定直饮水价格,促使“直饮水惠民工程”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快完善监管机制,形成有效监管合力。借鉴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国家直饮水系统建设管理经验,从水源、净水处理、输送、安装、运行管理等环节入手,统筹整合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完善直饮水监督管理机制,提高管道直饮水企业的准入门槛,从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资金实力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