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先看这九大高频关键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帮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先看这九大高频关键词

2019年3月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了其中的八大高频关键词,方便读者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

105次

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税与费

104次

报告指出,今年将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 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54次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8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37部。

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创新

43次

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此外,要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人民与民生

40次

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受人民监督,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医与药

35次

报告指出,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就业

30次

报告提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此外,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生态与污染

22次

报告指出,今年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同时强调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报告指出,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脱贫与扶贫

19次

报告指出,2018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今年将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对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