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交部就孔子学院答问:教育交流政治化是冷战思维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就孔子学院答问:将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是典型冷战思维

2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就美国参议院发表涉及孔子学院报告提问,陆慷表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汉办同美国高校在资源基础上相互合作,在美国建了110多所孔子学院,500多所孔子课堂,所有的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都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如果你本人到美国孔子学院走走看看,当地的民众、学生和老师都非常欢迎。现在美方个别人和一些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确实是表现出了典型的冷战思维,可能也反映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自信,我们希望这些人能够正确看待孔子学院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能够真正地考虑广大美国公众、学生老师和家长对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方面的正当和迫切需求,不要动辄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这些活动人为地政治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