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媒:英国或为中国将自己定位成“另一个香港”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英国或正成为“另一个香港” 为中国打开世界窗口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发表题为《英国似乎将自己定位成“另一个香港”》的文章称,就伦敦和香港而言,这两座城市正越来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窗口。两地又恰好位于“一带一路”的两端,中国与伦敦的金融关系越牢固,双方商务和贸易关系获得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

文章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伦敦金融城“在人民币争夺战中的魅力攻势”取得了成效,伦敦每天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已经超过了欧元。但人们只看到故事的一半。目前的情况同样反映了英国脱欧后的发展方向,以及英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文章称,有人认为,英国脱欧之后可以成为“另一个新加坡”,效仿成功岛国的经济模式。但在现实生活中,英国或许正在成为另一个香港。问题的核心是,英国和香港恰好位于“一带一路”的两端。

几年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曾讲过一段充满智慧的话,他认为伦敦和香港很可能成为中国在金融和物流领域的“世界窗口”。

文章认为,“窗口”一词很恰当,因为它包含了可以自由提供信贷的意思。但就伦敦和香港而言,这两座城市不仅仅是信贷中心,而且越来越成为人民币窗口,成为满足中国需求的重要场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按照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统计,2018年12月所有离岸人民币交易量的36%左右是在英国进行的。据英格兰银行统计,从2018年10月至今,伦敦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达到平均每天750亿美元。

文章称,不过,更重要的在于交易性质,而非交易量。离岸人民币交易量不仅关乎外汇交易,而且关乎一系列有助于中国提升国际形象、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资本市场活动。

文章指出,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在国际债券发行领域。2012年,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面向大中华以外地区的首支人民币离岸债券。2016年,中国首次在伦敦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

文章称,中国将依赖国际债券市场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在这一方面,可供选择的市场将是伦敦和香港,而不是纽约或者某个欧洲中心城市,也不是新加坡。

文章认为,中国与伦敦的金融关系越牢固,双方商务和贸易关系获得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除非英国加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但这种可能性不大)。这或许也会影响英国脱欧之后的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