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单项年支出超10万日元 日本御宅族钱花在哪儿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单项人均年支出超10万日元!日本御宅族的钱花在哪儿了?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日媒称,动画和漫画等日本国内的“御宅族”市场呈现出一派活跃景象。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2018年的调查显示,御宅族用于偶像的人均年支出达10.3543万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本网注),高于其他领域。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8日报道,从隶属大型唱片公司的歌手到独立音乐人,各种偶像吸引了众多粉丝。粉丝的消费也在向现场演出和周边商品等领域扩大。

矢野经济研究所于2018年8月面向日本国内的10408名15至59岁男女,通过互联网实施了调查。基于“你觉得自己属于哪种御宅族?”这一问题的回答,按照动画、漫画、在线游戏和COSPLAY(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以及古代人物的角色——本网注)服装等约20个领域划分,推算了各领域的御宅族人数。并基于调查计算出人均消费额。

据报道,人数方面,漫画类御宅族以640万人居首位,其次是动画,为598万人。继去年调查之后,漫画和动画再次占据第一和第二位,但比起2017年人数上均有所减少。

报道称,人均消费额居首、人数排在第三的是偶像类御宅族。这一类型御宅族在人数和人均消费额方面均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人均消费金额增长了17%,人数也增长了6%——达到280万人。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人数。

关于音乐,此前粉丝的主要消费方式为购买CD等,而如今利用会员定额发布服务和视频网站的消费者出现增加。一方面,为获得附带的优惠和支持偶像而购买CD的粉丝很多。另一方面,由于重视体验的“体验型”消费出现扩大,日本国内的现场演出活动人气高涨。

据日本一般社团法人统计,2017年,日本的音乐会等现场演出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达到3324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公演场数和观众人数也逐年增加。积极购买CD、周边商品和参加现场演出活动等的忠实粉丝花钱的地方出现增加,这似乎是偶像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

人均年消费额仅次于偶像的是女仆和COSPLAY相关服务(68114日元)及铁道模型(63854日元)。虽然人数分别比2018年减少了18万人和39万人,但是人均消费额却出现增长。少数铁杆粉丝对整体消费构成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