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变迁|大世界:从游乐活动场所的“唯一”变成了“之一”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变迁|大世界:从游乐活动场所的“唯一”变成了“之一”


【编者按】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迎来了再一次的出发。
2019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70年来,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澎湃新闻特此推出“上海变迁”系列报道,选取十处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以新旧照片为对比,带领读者了解地标故事,折射上海的时代变化,展望未来的无限美好。

上海大世界风貌历史沿革。 上海大世界 供图  
1950年春节这天,上海大世界售出四万张门票,总共开设了7个出口,打破了历史最高记录。
大世界建筑初建于1917年,1928年经改扩建后形成目前的建筑形态。目前,大世界总面积16800平方米,U字形结构,共4层,专业内容分布在2至4层,每层4个、共12个展厅。
1917年的大世界。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地方志办公室获悉,1954年7月2日,市文化局接管大世界并进行整顿,游乐场内暗娼和迷信、赌博活动被取缔,“济公坛”被拆除,摊点也全部迁出。同时协助剧团整理剧目,排演新戏,改善场内设施,加强服务和管理工作,使游乐场面貌焕然一新。1955年大世界改名人民游乐场,1956年恢复原名。

20世纪50年代大世界(人民游乐场)。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1956年大世界,沈阳蔡少武飞车走壁团演出。 上海大世界 供图
1974年,大世界更名为上海市青年宫。
1974年,上海市青年宫。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大龄青年的婚恋成为社会问题。上海市青年宫率先定期举办“青春晚会”交友活动,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此后青年宫响应党的号召,在青年中倡导移风易俗办婚礼,抵制大操大办的旧俗陋习,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国庆节、春节为新婚伉俪举办新颖、节俭、热闹、隆重的集体婚礼,受到广大青年及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20世纪80年代,在上海市青年宫内举办的集体婚礼。 上海大世界 供图 
1987年正月二十五(1987年2月22日),大世界恢复原名。新大世界继承了百戏杂陈的特点,杂技魔术、各类剧种轮番上演。同时,大世界还保留了充满古典色彩和民族情趣的“元宵灯会”“中秋谜会”等节目。
20世纪90年代大世界游乐中心。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20世纪90年代大世界夜景。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20世纪90年代迎春联欢。上海大世界 供图
2003年5月,大世界暂停营业。
2006年的大世界。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复业的大世界是从2016年12月28日开始试运行,2017年3月对外开放。
大世界屋顶平台景观 。上海大世界 供图
重新开放的大世界建筑以保持历史原貌为总体原则,着重在重点部位、特殊材质方面,进行了修缮和复原。
大世界建筑外立面采用了斩假石,经人工斩凿出优美装饰纹路,既保留原有的建筑特色,又具有厚重质感,经久耐用。
2017年的大世界。 上海大世界 供图
在建筑内部,大舞台和中庭、连廊作为大世界独有的建筑风格,进行了原样复原;室内主楼梯恢复原有的红色水磨石材质,走廊和六角亭顶部细节恢复了大世界原有的装饰线。
修缮一新的大世界内部景观。 上海大世界  供图  
修缮一新的大世界保留了当年红极一时的12面“哈哈镜”,能使人变长、变矮、变胖等,这个具有代表性的、承载历史记忆的特殊符号也得到复原。
1962年,大世界哈哈镜。  上海黄浦区档案馆 供图
2016年12月28日,大世界序厅的百年哈哈镜。澎湃新闻记者 贾茹 图
大世界的百年历程是上海文化生活、经济发展的缩影。随着城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服务的完善,上海的文化、游乐场所越来越多,设施丰富多样,人们的文化、娱乐、休闲方式更为多元化,可选择的余地广泛而多样。在这样的城市发展和文化进步的大环境下,大世界不再是上海文化、游乐场所的“唯一”,而是多样性中的“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