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拿中俄反卫星战力当借口?日拟新建太空网络战部队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拟新建太空网络战部队 日媒拿中俄反卫星战力当借口

日本《产经新闻》1月28日发表题为《在太空和网络领域建立统一部队》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探讨新建部队负责太空、网络和电波等新领域的防卫。这与传统上指挥陆海空3大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是不同框架的部队,被定位为兼具司令部职能的“功能统一组织”。这将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创设该组织。新部队将参照美军设立的网军等功能统一军事部门,强化在新领域的应对能力。

报道认为,防卫省创设新部队是根据日本政府2018年底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而采取的措施。为实现传统的陆海空和新的三大领域的融合,遂行“跨域作战”,创设由陆海空自卫队员组成的统一部队。

《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指出,通过统合幕僚监部强化部队有效运作态势。《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提出,采取必要措施建设有关新领域功能一体化运作的组织。根据这一方针,新的统一部队以强化统合幕僚监部为基础而创设。

报道称,新的统一部队将以网络自卫队为原型,后者创设于2014年,是由陆海空自卫队员组成的统一部队。在统合幕僚监部指挥通信系统部的管理下,监控情报通信网络和应对网络攻击,为保持网络反击能力,将队员规模由现在的约110人扩大至约1000人,在进行整编的基础上,列入统一部队。

统一部队还将具备利用电波进行电子战的功能。《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提出拥有使敌方雷达和通信系统无法发挥作用的能力,自卫队将引进可以攻击敌方武器电波的武器。防卫省将对统幕指挥通信系统部进行改组,将机构和队员转移至统一部队内。

在太空领域,为防范人造卫星遭破坏以及干扰敌方利用卫星,防卫省将在航空自卫队内新设太空领域专门部队。因为必须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美国等开展合作,防卫省探讨整编出集合三大自卫队队员的组织,列入统一部队。

防卫省探讨创设兼具司令部功能的统一部队,负责太空、网络和电波等新领域的防卫,是为了提高及时有效应对能力,汇集情报以及实现统一指挥。太空、网络和电波等新领域技术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应用急速扩大,防卫省干部称,“(这些领域)在战斗中将成为攻防的最前线”。可以说,防卫省此举也是根据新形势而采取的措施。

在新领域防卫中,关键是如何确保自卫队利用人造卫星和雷达等的传感器和信息通信网络进行情报搜集与传达以及统一指挥的能力。如果不能确保这些能力,则传统的陆海空领域的三大自卫队部队和武器无法进行有效运作,这正是新领域被定位为攻防最前线的原因。

对这些能力造成威胁的因素包括电子战和网络攻击。而敌方何时发起电子战和网络攻击不得而知,也是无形威胁。为尽早发现攻击征兆,重要的是汇集3大自卫队的情报进行集中分析,弄清事态。也有人指出,通过统一部队进行一体化运作,集中发挥作用,是有效的做法。

报道称,创设统一部队的一个原因是,敌方采取复合攻击的可能性较大。近些年的局部冲突中,俄军被指进行了电子战和网络攻击。中国也在强化电子战和网络攻击能力。在破坏卫星方面,中俄的威胁日益增大。敌人在新领域采用组合手法发动攻击,分散应对难说有效。

不过,在电子战领域,海空自卫队已经装备搭载有电子战武器的飞机,陆上自卫队也决定新设电波作战部队。能在多大程度上将三大自卫队的功能并入统一部队的旗下,正成为日方需要面对的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