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出口订单急剧萎缩 港媒:亚洲制造业放缓的先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台湾地区出口订单急剧萎缩 港媒:亚洲制造业放缓的先兆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港媒称,台湾地区出口订单去年12月份出现32个月来的最大跌幅,预示着亚洲制造业今年上半年将出现大幅放缓,原因是中美贸易争端的溢出效应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1日报道,台经济主管部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的出口订单比2017年12月减少50.9亿美元,降幅为10.5%。

该部门官员林立成(音)说,这一降幅比预期的更为严重,将导致1至3月份的订单进一步减少,今年下半年才会开始“缓慢回升”。

台北智库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说:“这些数字表明,外部市场需求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影响再继续扩大,所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都需要更加小心。”

报道称,出口订单往往是一个先兆,反映了台湾地区的实际出货量以及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工业国等其他亚洲制造业中心的出口走势。

穆迪分析公司驻新加坡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史蒂文·科克伦说:“亚洲各地似乎出现了很强的联动性。这与生产过程相互关联以及中美贸易战影响波及整个地区的看法是一致的。”

林立成说,中美贸易冲突给海外市场的经济造成了压力,从而给台湾带来了“间接”影响。

报道称,中国大陆和美国是台湾最大的市场,去年12月来自中国大陆的订单减少10.3%,而来自美国的需求增长5.6%。

科克伦说:“台湾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因此全球发生的重大事件对台湾的影响是巨大的。”

报道称,市场调研公司IHS马基特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未陷入贸易争端的经济体很容易“因为本地区出口商品的需求放缓而间接地受到打击,要么是通过供应链的传递,要么是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一种反应”。渣打银行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3.6%,低于2018年的3.8%。

渣打银行驻台湾地区的东亚区高级经济学家符铭财说:“台湾的出口产品生产商仍然是全球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而出口订单反映了重要科技行业、石化行业以及其他关键行业的全球前景。台湾的出口订单数字的确让我们可以一窥这些行业的情况。”

台经济主管部门说,去年12月,台湾机械行业订单降幅最大,下降了22.5%。来自中国大陆的订单下降“明显”,减少了3.3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