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应急管理部:正建设中国应急信息网 加强灾害预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应急管理部:正在建设中国应急信息网 加强灾害预警

中新网1月22日电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22日表示,应急管理部现在正在建设中国应急信息网,这个网将打造一个面向公众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日常状态下主要是侧重风险的预报预警和科普知识宣传,应急状态下,将第一时间发布救灾和灾情的重要信息。

申展利介绍称,应急管理部将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依托气象、地震、水利、自然资源等方面的监测设施,发挥全国70多万灾害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搜集、监测灾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针对重特大的灾害事故,除发布灾害信息以外,应急管理部还将发布安全提示、救援进展,让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防灾避险知识和现场救援情况。

她表示,应急管理部现在正在建设中国应急信息网,这个网将打造一个面向公众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日常状态下主要是侧重风险的预报预警和科普知识宣传,应急状态下,将第一时间发布救灾和灾情的重要信息。另外,应急管理部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建立应急信息精准推送机制,一旦有重大灾情险情,我们将对相关地区和相关人群快速发出提示预警信息。

申展利称,应急管理部将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建设基层应急救援中心,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今年3-5月份,应急管理部将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目前区域选拔和集中竞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展开,欢迎各级各类社会应急力量报名参与。

申展利表示,应急管理部将整合地震、消防、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的科普资源,汇集应急专家,围绕重大灾害事故及时开展科普和警示教育。应急管理部将积极推动科普知识进教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