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公布这一亮眼数据后 英媒点赞:7年来最棒表现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说,这是中国“7年来最强劲的贸易表现”——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中国海关今天公布了年度进出口数据,2018年总值再创新高,突破30万亿元!在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经济低迷阴影下,中国这一亮眼数据被英媒分析为“7年来最强劲的贸易表现”。

据中国海关总署14日发布,以人民币计价,中国2018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7%至30.51万亿元,再创新高,较2017年高位多2.7万亿元。其中全年出口16.42万亿元,同比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贸易顺差为2.33万亿元,收窄18.3%。

路透社1月14日跟进报道称,以美元计价,中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全年出口2.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同比收窄16.2%。

路透社对此的评价为“中国展现了7年来最强劲的贸易表现”。

2018年以来,质疑中国经济的声音时有出现,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下,一些人更是放大看衰中国经济。但今天的中国海关数据却显示,在充满争议的2018年,中国在进出口贸易上的表现依然强劲。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说,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在这一年受到了较强的外部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一些优势环节受到东南亚等国家的挑战。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中国依然能在进出口方面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白明认为,之所以能获得这一成绩,主要缘于中国政府积极贯彻外贸“稳中求进”的政策;同时也在于中国加速外贸转型升级,促进贸易效率的提升,降低贸易成本,实现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此外,当前世界市场相对回暖也是中国进出口总值创新高的助推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外贸数据喜人之下还有更多“小惊喜”。海关总署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一项引人关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8.37万亿元,高于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新动力。

2018年的确是“一带一路”倡议高速发展、推进实现的一年。据了解,过去的一年中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攀升就是这些实质合作最好的证明。

展望新的一年,白明认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拓展形成更大的贸易合作空间。

他指出,由于许多参与项目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起点较低,市场空间广阔,其丰富的资源也可以和中国对接,实现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而这些因素都会为日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创造良好机遇。因此,相信接下来的“一带一路”项目推进中,中国会更多地从“投入阶段”进阶到“投入和产出并行的阶段”。

当然,面对新的一年,也有必要随时关注挑战与变化。白明表示:“2018年,我们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不能完全掩盖中国经济所要面临的压力。必须认识到,这种压力接下来会依然存在,甚至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