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临近春节 央行给这个群体发“红包”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临近春节,央行给这个群体发“红包”——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路透社1月3日报道,中国央行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进一步扩大可享受此福利的机构覆盖面,结构性定向支持措施继续发力。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基础货币面临巨额缺口之际,央行再度向市场发出维稳信号,“预热”过后农历新年前或迎来降准举措,从而明显缓解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

报道称,不过他们亦指出,鉴于前期覆盖范围基本已超过九成,此次范围扩大带来的资金增量有限,在资金面本已偏松的情况下,此事本身对流动性的影响暂不明显。

报道援引招商银行研究院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刘东亮的话说,此次放宽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一方面会从边际上释放更多流动性,有利于资金面保持平稳,是此前宽货币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有利于巩固前期利率下行的成果,使利率债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可能推动利率进一步走低,有利于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春节前后存款一般会下行比较厉害,缺口会很明显,央行应该是在做‘预热’了,维稳的信号很明显……其实现在资金并不紧,(2019年货币政策)应该会更偏向松的一头,但由于去杠杆,估计还是以结构性(宽松)为主。”上海一银行资金交易员说。

报道介绍,中国央行2日晚宣布,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报道称,不过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央行放大普惠金融的口径和之前一系列宽信用的举措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央行宽信用政策的延续,但整个货币政策或流动性是不是在继续走宽,仅凭这一个信号并不足以说明问题。“我个人对未来流动性总体上是一个中性的看法,即便这个渠道能释放一些资金,但我觉得也要观察央行在其他方面的对冲,比如春节跨节会导致存款的下降。现在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通过比较明显的信号来释放资金,但同时也在一些隐秘的渠道回笼资金。”

报道称,中国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400亿元人民币后,本周已累计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据路透社统计,公开市场本周逆回购到期总量将达到4300亿元。此外,1月4日还有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届时将回收等量资金。

报道称,中国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时隔近一年再提“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在稍早新创设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之后,市场对央行再加码定向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预期再度升温。中国2018年共四次降准,最近一次是10月15日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下调幅度为一个百分点。

报道认为,在美联储2018年第四次加息前夕,中国央行意外宣布创设TMLF并在该品种上“定向降息”。央行再推新货币政策工具,表明其仍致力于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定向滴灌支持实体经济,而美联储未来升息步伐趋缓,也为中国货币政策施展腾出更多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