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独家专访“G20钢琴男神”吴牧野:钢琴是艺术生活方式 南京演出将献出“唯一”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独家专访“G20钢琴男神”吴牧野:钢琴是艺术生活方式 南京演出将献出“唯一”


交汇点讯 你心目中的男神长什么样?萧萧肃肃,爽朗清举,爱穿正装,最好还会弹钢琴?这一切的特质,在“G20钢琴男神”吴牧野身上都有。2019年1月1日晚7点半,吴牧野世界巡演南京新年钢琴独奏会将在江苏大剧院开演。演出前夕,他接受了交汇点记者的专访。从正宗的“别人家的小孩”,到首屈一指的新生代钢琴家,吴牧野谈笑风生地聊起一路走来与钢琴的故事,一如当年西湖月下那个风华正茂的青年。

把钢琴当作艺术生活方式

1985年出生的吴牧野成长在一个音乐世家。四岁起接触钢琴,五岁登台表演,九岁获得香港钢琴公开赛五级组第一名,15岁战胜来自世界各地数百名考生,以第一名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翻开他早年的履历,妥妥的又是一位“别人家的小孩”。对于学琴,他本人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样的?

“钢琴是从我出生就一直陪伴在身边的朋友。随着时间推移,我在和它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地尝试探索,熟悉琴键的排列组合,慢慢地感受到和它相处的快乐。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吴牧野告诉记者,学习钢琴不应该抱有太强的目的性,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艺术生活方式来对待。“热爱是一切的前提,刻苦的练习其实是为了达到一种艺术境界,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因一场大雨和南京结缘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吴牧野是在2016年。那年初秋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吴牧野用一架白色钢琴洒下的《月光》惊艳了整个世界。今年除夕夜,他更是化身“海上钢琴师”登上央视春晚,用音符在浪花里架起了一条“新丝绸之路”。但说起印象最深的表演,吴牧野第一个想到的是南京。

去年10月的南京森林音乐会,一场突如其来大雨让吴牧野的演出被迫从中山陵音乐台转场到江苏大剧院。看过那场表演的人都说,这个插曲似乎并没有对吴牧野产生影响。在偌大的音乐厅中,月光顺着吴牧野的指尖缓缓流淌在黑白色的琴键上,泛动的音符牵扯着每一双耳朵的思绪,让那一刻的夜色美得惊心动魄。

吴牧野说,他尤其喜欢江南文化。将新年首演选在南京,会是个非常好的开端。“南京是一个特别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它街边的梧桐会让我想起在法国的日子。虽然之前也经常以游客的身份过来走走看看,但始终没有时间彻彻底底地去了解一下南京。所以,就借这次音乐会作为一个开始吧。”

新年演出会将有“唯一”惊喜

距离新年演出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吴牧野几乎每天都奔走在不同的城市。用他的话说是光想音乐,其它的都不去管。“每一次演出都是不同的经历,我尽量把每一场音乐会都做成一种唯一。人的生命是唯一,每时每刻都是唯一,所以我们不能怠慢每一个唯一。”

他告诉记者,演奏会将采用影像技术结合光影,打造出前所未有的舞台效果。除了演奏最爱的舒伯特钢琴即兴曲全集,他还会带来特别的新年曲目。

“虽然每一天的状态不一样,但我都会当成唯一来做。1月1日,我会拿出最好的自己,最丰沛的情感与大家分享我的音乐。记得要来哦!”吴牧野粲然一笑,还似当年西湖月光下那个风华正茂的青年。

交汇点记者 华夏 见习记者 余勤雍 实习生 王悦谋

附吴牧野个人简介

吴牧野,1985年出生于北京,钢琴演奏者,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

2009年,从法国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毕业。2010年,在上海世博园区内演出。2012年,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巴黎演出。2013年,参加西安交响乐团开幕演出。2014年,在巴黎大皇宫隆重参演在中法建交50周年官方庆祝活动——“中国之夜”。同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建国六十五周年《美丽中国光荣梦想》交响音乐会上演出,并在APEC会议为奥巴马举办的国宴上演奏《平湖秋月》。2016年,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演奏《月光》。2017年5月,在故宫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2018年2月15日,吴牧野首登央视春晚,化身“海上钢琴师”,用音乐架起了一条“新丝绸之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