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军耗巨资买“爱国者”导弹 美国却不教核心实操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台军耗资千亿买“爱国者”导弹,军官赴美培训练肩扛导弹

台军自2012年以来,耗资1700多亿新台币(约380亿人民币)从美国引进6套“爱国者-3”(PAC-3)型防空导弹。台军方将其视作“武力拒统”、抗衡大陆火箭军的关键装备,并寄予厚望。

但是近日却有媒体爆料,称台“爱国者”导弹部队军官赴美培训6个月,对方根本不教相关专业课程,仅让台军接触肩扛式防空导弹,敷衍了事。

对此,台网友纷纷调侃,有说“今天去上课,明天教材影印本出现在解放军桌上”;还有称台军培训人员“英文不好”,美方不愿意授课。

据台湾“联合报”12月23日报道,台当局今年派遣空军防空暨导弹第631营“爱国者”导弹射控排长赴美,接受6个月防空军官高级班课程。除通识课程外,另有12周专业课程,分别针对美制“复仇者”/“毒刺”导弹、C-RAM(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爱国者”及“萨德”导弹系统介绍、短程防空武器部署及任务指挥作战应用等,进行教授。

“联合报”称,美军课程中有关“爱国者”导弹中高层防空专业的课程,并未对台军人员开放,后者仅能参加“复仇者”与“毒刺”等短程导弹部署与指挥应用课程。

台军女军官在报告中表示,美军防空军官高级班中的专业课程,区分短程防空及中高层防空两个班别,短程防空组由具短程防空武器专长的美军上尉5员及国际学生8员所组成。中高层防空组由具备爱国者专长的美军上尉等15人所组成。6个月的训期,因为课程机密等级的关系,台军人员无法涉足本身的专业“爱国者”导弹系统。

对这一番解释,台湾网友纷纷进行调侃,认为美方不肯教授是另有原因,甚至搬出“台军人员英文不好”,美方不愿教的理由。

还有网友回想起去年5月,台军前导弹指挥部指挥官少将谢嘉康“涉间谍案”。因谢嘉康任职2年来对台军“爱国者”3的部署了如指掌,美军感到事态严重,一度无预警终止与台军关于“战术区域通信系统更新”的谈判。

鉴于此,台网友认为美方顾忌台军泄密“情有可原”,“今天去上课,明天教材影本出现在解放军桌上”。

此前,针对美台军事联系和美对台军售问题,大陆已多次表达了坚定立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也曾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