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冲毁了吹麻滩镇百姓的房舍,更带走了一位一心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今夏以来,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人们深切缅怀一个叫马进伟的回族男儿。

    今年7月以来,积石山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多地不同程度受灾,一时交通受阻、电力中断,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国网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吹麻滩镇供电所所长马进伟马不停蹄地奔赴辖区各个电力抢修现场,排险情、保线路、保畅通。

    8月2日晚,积石山县再次发生暴洪灾害,从北部山区倾泻而下的暴洪严重威胁吹麻滩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晚,马进伟和同事处在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处置险情。23时17分,正在吹麻滩镇尕护林抢修线路的马进伟接到后阳洼社社长马录退的电话,反映有一根高压电线杆倾倒,随即带领职工前往现场察看。

    在现场,同行人员勘察发现,电线杆倾倒是河床边部分路基塌陷引起。同事们判断,受洪水冲刷,路基还有塌陷的可能,电线杆很有可能完全倒下,或将引起大面积人员触电人身伤亡事故。

    情况紧急,马进伟一边查看现场、确定处理方案,一边安排人员组织周边村民撤离。看着越来越汹涌的洪水,马进伟顾不了太多,直接冲向那根电线杆。

    雨夜里,打着手电筒也难以看清远处的情况。在行进到离电线杆5米的地方,道路和房屋突然塌陷,马进伟一头栽了下去。一时,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同事和周围的村民以为马进伟被洪水卷走,沿河道寻找,可半个小时过去,仍然不见他的踪影。后来,有人从垮塌的墙板下看到撕裂的衣服,才发现马进伟被压在垮塌的墙体下。虽经武警消防官兵全力搜寻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马进伟经抢救无效,于8月3日凌晨1时05分因公殉职。

    马进伟1972年出生在积石山县郭干乡一个回族人家,1991年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一线的电力职工,他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敢想敢拼的精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长期以来,吹麻滩镇供电所因供电量大、电费收缴困难而成为全县的“硬骨头”,自从被安排到该所当所长,马进伟用心用情做工作,一段时间后,该所工作明显改观,在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季度性核心指标竞赛中,还蝉联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四率”竞赛创优奖。

    到吹麻滩镇供电所后,马进伟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走遍了全镇所有台区线路,走访了重点困难用户,拉网排查了故障隐患,以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与此同时,为了方便联系群众,马进伟建立了客户微信群,直接向群众提供电费回收、应急处理、停电信息公布等服务,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拉近了供电所和群众的距离。

    在积石山农村,不时出现农民为节省电费而偷电的情况,一发现此类问题,马进伟要求必须整改,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有一次,他在姑姑家发现有偷电情况,立马严肃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要求补交电费。

    “你们没钱交电费,我可以代你们交,但绝对不能偷电。”马进伟耐心给姑姑做工作。最后,马进伟姑姑家停止了偷电,补交了电费。

    在群众眼里他是一心为民的电工,在亲朋好友眼里他是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而在同事眼中,马进伟是靠得住的老大哥。

    “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挑任务轻重,在各项工作中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经常和马进伟一起作业的安绪正说。

    安绪正说,马进伟在工作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是我们的挚友”。所里谁家有困难,总会跟马进伟说,他也会想办法去解决。去年,安绪正的儿子考上大学,大学首次报名费用高,安绪正手头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马进伟借钱给安绪正,让他解决了暂时的困难。

    虽然家中有老有少,但马进伟还是尽量给同事提供各种方便。每逢休息日,他经常到单位加强值班;每逢恶劣天气他都主动到所里,组织抢修人员加强值班。在吹麻滩镇供电所,马进伟肯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带动和感染着每一名职工。

    马进伟的家庭情况并不优裕。妻子没有工作,靠马进伟一个人的工资赡养着70多岁的父母,拉扯着3个儿女。老大老二都被他培养成了大学生,大儿子刚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担任教师,到8月2日这天,刚刚上班7天;二儿子还在读大学。最让马进伟揪心的是小女儿,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即便这样,马进伟也坚持让小姑娘进学校读书,目前已经读到高二。

    “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至仁至义的好丈夫。”在妻子眼中,虽然工作忙碌,很少在家,但马进伟心里惦记着一家人,以最大努力给家人提供生活保障。在大儿子读高中时,为了让他接受好的教育,马进伟将孩子转到临夏市就读,马进伟的父母也随之迁到学校周边照看孩子,在一家人的努力下,大儿子成功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

    因公殉职后,甘肃省委、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分别追授马进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临夏州委、积石山县委印发了《关于向马进伟同志学习的通知》。“马进伟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存,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马进伟生前的同事说。

    “马进伟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电力系统的模范典型,在生前工作兢兢业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了电力职工对党和人民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晓林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4日 06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