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华亭市广西荔浦市湖南株洲渌口区同日挂牌,均为撤县设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甘肃华亭市广西荔浦市湖南株洲渌口区同日挂牌,均为撤县设立


2018年12月18日将同时载入甘肃华亭市、广西荔浦市以及湖南株洲市渌口区三地的历史,它们均在这一天正式挂牌成立。
据微信公号“平凉广播电视台”报道,12月18日,华亭市成立大会在华亭影剧院举行。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蔡仲爱宣读《民政部关于同意甘肃省撤销华亭县设立县级华亭市的批复》;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副主任穆忠勤宣读《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华亭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决定》。
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在讲话中代表平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华亭撤县设市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华亭撤县设市是华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平凉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华亭及平凉人民的巨大关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华亭及平凉发展的重视关心,标志着华亭的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标志着华亭从传统农本经济向现代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的根本性转变。希望华亭以此为新的起点,突出转型发展这一关键,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当好平凉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华亭是国务院2017年“解冻”“撤县设市”的审批后,甘肃省首个获批的县级市。其前身是平凉市华亭县。
另据广西新闻网报道,12月18日,荔浦举行撤县设市大会,荔浦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相继揭牌。
报道称,2018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撤销荔浦县设立县级荔浦市的批复》,同意撤销荔浦县,设立县级荔浦市,荔浦市由自治区直辖,桂林市代管。2017年该市常住人口36.15万人,城镇化率为45.67%。在“十三五”规划中,该市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0%。该市地理位置独特,优势的集成产业能够对桂北、桂中、桂东起到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在12月18日,湖南株洲市渌口区正式挂牌成立并召开成立大会。
据红网报道,2018年6月19日,国务院以国函〔2018〕88号正式批复同意,撤销株洲县,设立株洲市渌口区。以原株洲县的行政区域为渌口区的行政区域,渌口区辖渌口镇、龙潭镇、朱亭镇、龙门镇、淦田镇、南洲镇、古岳峰镇、龙泉镇等8个镇,总面积1053.69平方公里。
株洲县撤县设区后,由株洲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