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还需两百年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报告: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还需两百年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法媒称,女性在争取平等待遇和薪酬方面的呼声现在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但1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的工作场所实现男女平等所需的时间要以百年为单位。

据法新社12月17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的这份报告说,与全球性别差距十年中首次扩大的2017年相比,今年的工资平等状况有所改善。

但报告警告说,妇女参政人数的减少,以及她们获得医疗和教育机会方面遭遇的更大不平等,抵消了这种正面进展。

世界经济论坛发现,以目前的速度,各个领域的全球性别差距要108年后才会消失,而职场的性别差距预计需要202年才能消失。

报道称,这个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组织的年度报告跟踪了149个国家和地区在教育、健康、经济机会和政治赋权等4个领域的性别差异。

世界经济论坛说,经过多年在教育、健康和政治代表方面的进步之后,女性今年在这3个领域都遭遇了挫折。只有工资差距有所缩小,尽管缩小的幅度也并没有那么大:全球工资差距缩小到接近51%。

报道称,居于领导岗位的女性的人数在全球范围增长了34%。

但与此同时,报告显示,目前劳动力大军中女性的比例相对于男性更低了,这表明自动化对传统上由女性从事的工作产生的影响加大。

世界经济论坛说,在就业岗位不断增加、需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技能的领域,女性所占比例明显较低。报告对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参与率尤其低下提出了批评(仅占该领域劳动力的22%)。

世界经济论坛的声明指出:“这一差距比其他行业人才库的差距大3倍。”

报告说:“不仅人数少,而且人工智能领域的女性担任高级职位的可能性更低。”报告强调说,“显然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以防止那些对人工智能技能需求不断增加的其他行业出现性别差距扩大的情况”。

报道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大相径庭。

例如,报告估计,西欧国家可以在61年内消除性别差距,而中东和北非国家则需要153年。

报道称,总体而言,北欧国家再次占据了榜首:冰岛的男女平等水平最高,其次是挪威、瑞典和芬兰。

叙利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和也门的性别差距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最大。

报道称,在全球20个主要经济体中,法国表现最好,排名第12位,德国排第14位,英国第15位,加拿大第16位,南非第19位。

美国的排名继续下滑,下跌两位至第51位,报告将这种情况特别归咎于“部长级别职位的性别平等状况恶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