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柬埔寨“三峡”竣工:中柬合作项目 坝长亚洲第一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柬埔寨“三峡”竣工:中柬最大水电合作项目,坝长亚洲第一

12月17日,中国与柬埔寨最大水电合作项目、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的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正式举行竣工投产庆典。

据柬埔寨《金边邮报》18日报道,该水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为亚洲第一长坝。该电站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占柬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是目前柬埔寨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

中新社报道称,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为竣工剪彩。

洪森表示,开发可靠的电力资源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该水电站是国家优先事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和农业的不断发展,柬埔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因此,国家必须进一步推动电力部门的发展,同时也需要将电力覆盖到乡村地区。

该水电站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一直备受关注,部分人士担心该工程扰乱了当地社群的生活。

但是,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长Suy Sem表示该电站将为柬埔寨王国带来许多好处,该水电站可能会带来柬埔寨的平均电价下降。目前,柬埔寨全国25个省份获得电力供应,柬埔寨电力公司的电网覆盖全国96%。

据柬埔寨华文媒体《东华日报》消息,首相洪森即将率领柬埔寨国家级代表团赴北京进行正式访问,计划向中国申请更多贷款以完善柬埔寨电网供应系统,争取将国内电力供应覆盖率达到100%。

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柬埔寨全国供电量74亿度,同比增长11.9%,国内发电65.51亿度,自主供电率达88.5%。其中,中资已投产7个项目共11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总装机达到1733兆瓦,占全国总装机的85%,全年发电量55.75亿度,占全国发电量的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