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个“明星城市”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六连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江苏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六连冠”

中新网江阴12月16日电 (记者 孙权)16日,江苏的“明星城市”江阴又传来好消息。当天,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了《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下简称《报告》),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江阴再次位列榜首。据悉,这已是江阴连续16年领跑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榜单。

谈到县域经济发展,江阴和昆山是江苏省的“双子星”。与昆山市以“台资高地”闻名于世不同,北枕长江南近太湖的江阴市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强,是城镇经济的领航者,曾被誉为“中国资本第一县”。

改革开放以来,江阴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现拥有23家开票销售超百亿企业、48家入库税金超亿元企业,有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入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在转型过程中,江阴企业善借资本之力,“江阴板块”独树一帜,现有48家上市公司、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上述《报告》中就指出,江阴县域经济强县指数、县域相对民富指数、县域相对天蓝指数均达到A类水平,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综合发展评比中均为第一,成为新时代县域特色发展和全面发展的一面旗帜。

记者了解到,40年来,江阴矢志改革、锐意开放,从率先探索“苏南模式”实现“农转工”,到主动抢抓浦东开发机遇实现“内转外”,再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量转质”,推动着江阴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最前列。

40年接续发展、持续创新,江阴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最佳经济活力魅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100多项荣誉。

同时,江阴市还拥有110余只行业单打冠军产品,15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132家企业主持制订了457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主持起草了14项国际标准;有1只中国世界名牌、13只中国名牌、55件中国驰名商标、7家国际知名品牌领军企业。

而随着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江阴校区、苏州外国语学校江阴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户以及集成改革的纵深推进、“2440”审批提速的全面实现、“最江阴”生活服务体系客户端的正式上线,江阴的高品质公共配套日益成熟、高水平营商环境、生活环境日益完善。

去年,江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位居江苏省同类城市第一,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

值得一提的是,与第十七届相比,第十八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强保持相对稳定。依次为:江苏江阴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宜兴市、山东龙口市。

据悉,本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以“高质量发展与竞强争优”为主题,主要分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县域经济发展、县域发展三个部分。《报告》出具方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为1998年创立,是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服务的研究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