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莫迪盟友执掌印度央行 被指非常令人失望的选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莫迪盟友执掌印度央行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法媒称,印度政府11日任命纳伦德拉·莫迪总理的盟友为该国新央行行长。前一天,其前任行长在因政府干预引发争端后辞职。

据法新社12月11日报道,政府发布声明称,沙克蒂坎塔·达斯已被任命为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任期为3年。

报道称,现年63岁的达斯曾任财政部高级官员,并是2016年11月莫迪备受争议的“废币”计划的关键人物。

达斯曾在多个政府机构内任职。在莫迪宣布“废币”计划时,达斯任经济事务秘书。该计划使86%的纸币在一夜之间成为废纸。

独立经济学家阿舒托什·达塔尔说:“政府聘用了一名对政府关切同情、不会持不同意见的内部人士。”

他还说:“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选择,是削弱印度储备银行在确定利率和作出政策决定方面的公正性和自由的最后一根稻草。”

报道称,帕特尔10日晚间辞去行长一职。此前数月,他与莫迪政府因政府干涉央行政策而关系紧张。专家称,政府干涉导致人们对央行的独立性感到担忧。

阿南德·拉蒂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苏坚·哈杰拉说:“达斯是一名职业官僚,对政府抱有同情。”

他还说:“这可能有助于政府与印度储备银行加强协调,但将导致人们对后者的公正性产生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