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印度试射洲际导弹针对中国?这个解读为何狭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局势 | 印度试射洲际导弹针对中国?这个解读为何狭隘……

12月10日,中印两国开始了为其两周的军演,此次联合演习被视为自去年洞朗对峙后两国关系缓和的又一迹象。不过,就在演习开始当天,印度试射了可以覆盖中国全境的“烈火-5”洲际导弹,有媒体开始炒作,这一洲际导弹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

对于这一说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对参考消息网说,印度试射“烈火-5”洲际导弹是早已确定的计划,该型导弹是印度非常重视的武器之一,因此从未停止过对该型导弹的试验。此次试射表明,在国防方面,只要力所能及,印度都会将其做到极致。印度始终希望成为全球大国,其国防能力的建设亦并非针对中国,因此不必对此做狭隘的解读。

赵干城进一步表示,以此次试射的“烈火-5”为例,其发动机采取的是当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机动型装载方式。有分析认为,这一发动机足以将弹头推送至8000公里甚至1万公里以上,只不过很多专家将导弹射程解读为5000公里,就成了所谓的“针对中国”,但这一导弹的射程可能是8000公里至1万公里。实际上,试射“烈火-5”反映的是印度成为全球防务大国的决心,不能因为印度试射“烈火-5”洲际导弹就将其视为向中国释放所谓警告信号。

事实上,自洞朗对峙事件妥善解决后,中印双方就一直致力于两国关系的回暖。

不久前,印度总理莫迪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说,中印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在中国武汉市举行的非正式会晤让两国建立了信任,并称这种坦诚的气氛是富有成效的。

舆论认为,印度和中国都是各种多边机制的成员,比如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从环境到贸易,再到全球管理机构的改革,在这些问题上,印度和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

有观点称,在加强两国合作及增强两国互信的过程中,军事互信都将是重中之重。

赵干城表示,当前,印度恢复与中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视作洞朗事件后两国在军事互信方面的进步。鉴于中印关系已经回暖,双方军事互信进程亦可以逐步推进。未来,中印双方可以通过进一步提高军事交流的层级,让军事互信更上一层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