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报告: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到35.9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报告: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到35.9岁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已达到35.9岁,从地区来看,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黑龙江、辽宁、重庆、吉林、内蒙古。

这份报告援引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人力资本的最新定义,解释称“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

报告称,人力资本是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重要保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迅速。有研究表明人力资本对中国经济效率的提高以及地区差异的缩小具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分析了1985年至2016年的相关数据,该研究显示,30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增长9.36倍,2016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675万亿元,其中,城镇为1404万亿元,农村为271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84%和16%。

从地域来看,2016年,人力资本总量前五位的省份为山东、河南、广东、江苏和浙江,人均人力资本前五位则是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江苏。

报告还披露,1985-2016年间,中国全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1.9岁上升到了35.9岁。城镇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3岁上升到了35.2岁,乡村从31.7岁上升到了36.9岁。2016年,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黑龙江、辽宁、重庆、吉林、内蒙古。

对影响人力资本的一些要素进行分项研究,报告显示,1985-2016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6.1年上升到了10.0年。城镇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7.8年上升到了11.2年。乡村从5.6年上升到了8.5年。

1985-2016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从11.97%上升到了34.08%,城镇从26%上升到了50%,乡村从7%上升到了13%。2016年,平均教育程度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辽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