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黄背心”点火特朗普煽风 马克龙须重视这个教训

参考消息

关注
特朗普接连发推点评黄背心 法外长:不用你管!

原标题:“黄背心”点火,特朗普煽风,马克龙必须重视这个教训——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 “距离圣诞节仅有两周,但周末的巴黎看着像座死城: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及大皇宫都大门紧闭,很多的商场和餐厅也都闭门谢客,有36个地铁站关闭。”这是上周六(8日)法新社笔下的巴黎。

寂静在当天下午被打破,这座城市的不同地点陆续出现“黄背心”示威者与警察的对抗。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附近,“马克龙,辞职”的喊声与催泪瓦斯混杂在一起。这一天,是“黄背心”风暴自11月17日以来第四次重创法国。

面对抗议,法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妥协。在12月4日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后,5日政府决定2019年取消上调燃油税。目前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跌至新低。根据6日的民意调查,对他的支持已经降到23%。据说,这比以“不受待见”而闻名的前总统奥朗德在执政同期的支持率还要低1个百分点。而关于马克龙执政稳定性的担忧情绪也在升高。

在分析马克龙的执政前景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参考消息网表示,就“黄背心”运动本身而言,尽管有些人将物价上涨归咎于马克龙,但更多参加示威的人主要还是想表达不满,他们没有明确的政治诉求和目标,属于自发行动,也没有一个核心发起者,所以这场运动对马克龙造成的影响要看它接下来还能否持续。

“比如本周末时‘黄背心’能否再度聚集起来而且维持一定声势,可能就是这场运动即将迎来的最大考验。如果周末的声势开始下降,就可能表示马克龙的让步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崔洪建说。

这种下降的趋势似乎已经显露迹象。美联社消息称,虽然8日巴黎市中心发生零星混战,示威者的行动总体而言似乎没有一周前那么暴力。破坏行为的数量也比1日有所减少。

不过要注意的因素还包括法国国内其他政治势力是否会利用“黄背心”运动。崔洪建说,如果它被加以利用,就可能发生变化,从自发运动朝向有明确政治目标的方向去走。

崔洪建认为,从法国政治体制来看,总统权力很大,而且按法国现有法律程序,除非发生持续动荡,不然不会危及马克龙在这个任期内的地位。某种情况下,马克龙还有一些办法能够化解危机,比如动用总统的权力解散政府,让政府来为混乱负责。所以目前这场运动对马克龙本人的执政地位不会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接下来马上要举行欧洲议会选举,“黄背心”运动可能会对马克龙的政党在欧洲议会参与选举形成负面影响。

对马克龙而言,这个冬天的确不太好过。为了安抚“黄背心”抗议者,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2月9日宣布,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8点(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3点)发表电视讲话。法媒预计,马克龙届时将宣布“具体且直接”的措施。

除了面临国内的信任危机,美国总统的“煽风点火”也令法国领导人心烦。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就“‘黄背心’运动”称,巴黎经历了“非常悲伤的一天”。他在推文中说:“巴黎气候协定不可行,对巴黎更是如此。法国现在到处都是示威和动乱。”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对法国这一轮动荡发表看法了。

崔洪建表示,自从不久前在巴黎纪念一战100周年以后,特朗普和马克龙就好像有一些“水火不容”,主要是双方很多理念和做法产生了矛盾。法国在维护巴黎协定方面调门一向很高,因为这个协定的名字本身就已经打上了法国的烙印,所以无论出于国际声誉还是一贯理念,法国都有必要对它做出维护,这与特朗普对该协定的否定就形成了矛盾。现在特朗普将巴黎协定和“黄背心”运动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是想为自己退出巴黎协定辩护,另一方面也有落井下石的意味。

但这里也可以看出,马克龙在推动提高燃油税的时候的确可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气候变化这一环保议题过于直接地和提高燃油税联系在了一起,从而引发了“黄背心”运动。“马克龙提倡法国向新能源转型,但普通百姓更关心的是日常生活成本,认为能源转型的财政不足问题应该从富人身上来想办法来解决。这种矛盾就反映出马克龙在改革、施政过程中可能还是操之过急。‘黄背心’运动对马克龙接下来处理类似的改革也应该是一个很大教训。”崔洪建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