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旅行体验师”年入百万背后:上天入海、险历空难、回家像出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旅行体验师”年入百万背后:上天入海、险历空难、回家像出差


【解说】在法国诺曼底学做米其林大餐,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的市场上享受异域风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教堂前沐浴阳光,在挪威的冰天雪地中感受狗拉雪橇、捕捉帝王蟹的极地体验。视频的主角叫颜描锦,是一位“旅行体验师”。

【同期】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受世界各地旅游部门的邀请,进行环球深度游,将当地最有特色的景点、活动、美食、旅店记录下来,分享给粉丝们。对于这份既可年入百万,又可环游世界的“美差”,许多上班族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旅行体验师”,揭秘这一职业的台前幕后。

【现场声】旅行体验师 颜描锦

因为一会儿我晚上的飞机就要去印尼了。所以这些都要拿出来把它打扫一下。把这个尤其是镜头里面的灰都吹吹。我们出门你看,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镜头,一个相机,还有一个无人机,还得拿三脚架。所以摄影不光是一个玩儿的,它也是一个体力活。

【解说】颜描锦今年32岁,四川人,常住北京。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活动执行公司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因喜爱记录旅行和分享经历,逐渐受到关注。2012年,他开始接触旅行体验师行业,6年时间,他跑遍了7大洲51个国家。在他看来,别人眼中光鲜亮丽的职业,其实并没有那么惬意。

【同期】旅行体验师 颜描锦

对我们这个职业来说其实没有节假日这一说,起得比鸡早睡的比狗晚的这种人,这几年我可能平均每天睡眠时间都不会超过五个小时。你得不停地学习新的东西,原来我们只是玩玩图文是不是,写写文章,现在有各种平台,十几个平台你都得维护。所以真正了解我工作的朋友都说,他这工作我只羡慕,但我不向往。

【解说】颜描锦坦言,六年来,自己回家天数少得可怜,常被朋友调侃回家像出差。然而除了克服生活上的重重艰辛,这份工作对从业者的能力也有很高要求。

【同期】旅行体验师 颜描锦

我得自己会拍照。我得自己会修图。我还得会航拍。我还得会潜水,还得会跳伞。开车、开游艇,这些我都学过。所以你几乎是上天入地,全都得会。下海全都得会,你是一个全能,你是一个多方面的人才。

【解说】掌握了上天入海的“十项全能”并不意味着能够一帆风顺,颜描锦说,六年的旅途中,自己也遭遇过不少“惊魂时刻”。

【同期】旅行体验师 颜描锦

就睡着睡着的时候,飞机就突然地颠簸,可能遇到强气流,而且颠簸得非常厉害,到后面就真得是自由落体那种垂直下降。有害怕的,有哭的,有闹的,还有在飞机舱里飘的,因为没有系安全带。然后这个时候,警报也响了。飞机警报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最后到刺耳的感觉。然后空乘人员就过来给我们发笔和纸。可能考虑到是不是会失事、会出意外,所以就让我们写一些遗言什么的。排查到卫生间的时候,打开才知道里面有一个哥们就在里面抽烟。

【解说】干体验师六年,颜描锦说,除了分享旅行体验,更重要的是和大家分享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如今他又有了一个“小目标”,在旅途中寻找不同语种的外国朋友,教他们学说一句中文,并且把视频制成合辑放到网上,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