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原婚纱摄影圈里有300名摄影师、数码师来自这个女校

山西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太原婚纱摄影圈里有300名摄影师、数码师来自这个女校


钟楼街方圆1公里是太原的婚纱摄影聚集地,多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对摄影师、数码师的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婚纱摄影为主的影楼、工作室等企业多达几百家。据好艺中专统计,在这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毕业于该校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的学生超过300人,清一色都是“娘子军”。这些“娘子军”往往在校实习期间就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入职、升职、创业之路。

90公斤修成40公斤客户满意了,修图师认为并不“美”
11月15日,太原金夫人婚纱摄影影楼上百平方米的修图室内,数十个修图师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图。张辰宏的电脑上显示的是一张全家福,一家三口,父母、女儿大概都是20多岁。这是一张客户满意的照片,但张辰宏认为并不“美”。
“事实上,这张照片中的父母已经有60多岁了,女儿也有30多岁。但客户要求必须把她父母修成20岁的样子,把她自己修成80斤的样子。”张辰宏说,照片中的女孩子其实是一个180斤的胖子,最后修成了80斤的样子。
“修完以后不像你了。而且,你父母这个年龄,脸上有一些皱纹是正常的。”忙碌几个小时后,面对客户满意的照片,张辰宏委婉地说。
“没事。不像就对了。”客户喜滋滋地看着照片说,“我希望我的父母永远都是20岁……”
“这是半年前修的一张照片,到现在我都觉得不好看,有时候,越自然的东西越美。但我必须按照客人的意思来修……”
“还有一个女孩子,第一次修好图后,觉得满意,回家后又觉得有点瘦了……来来回回5次,每次都坐在我旁边看着修图。最后满意的照片和当初第一次修好的照片差不多……”对于类似这样的“无必要的”劳动,张辰宏认为是很有必要的,一次次的“无必要的”劳动正是了解了客户心理的过程,也改变了张辰宏对美的理解。
“以前,我一直认为,脸瘦是美;现在觉得,有棱角也是一种美。”从这些事情上,张辰宏悟出了许多道理:每个人眼中,美的内涵是不同的,要尊重每个人对美的感受;重复劳动过程中,可以更理解客人需求、市场需求……
据了解,该影楼每月会对员工工作业绩进行排名,排名第一的会自动成为总监,在2018年10月的排名中,入职1年多、毕业才几个月的张辰宏排名第三。

难忘女性职业生涯课上学期间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了
张辰宏今年6月毕业,但在2017年4月实习期间就入职了金夫人婚纱摄影,主做后期,也就是数码修图师。“但我在上学期间就知道自己的职业规划。”张辰宏说,除了学校的专业课、女性课,她印象最深的是女性职业生涯这门课。
“这门课程要求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做成一本小册子,而且是阶梯式的。我为自己规划的职业生涯是:在校期间好好学习;通过毕业设计精进技术;实习期间提高水平;工作3年内的目标;工作10年内的目标……”
张辰宏的毕业设计是《拳击手》,为了拍这组照片,她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寻找模特、服饰、灯光、化妆、发型、拍摄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
“当时,我偶然发现一年级的一个学妹长得挺‘硬朗’,脸型棱角分明、眼睛深邃、鼻梁挺拔,是我脑海中想象的那个人……后来就有了我的毕业设计《拳击手》。”
“路子得一步一步走。我喜欢自己拍照自己修图,希望将来的自己前期、后期都能干,但现在我要把图修好。”张辰宏说,目前,她在校期间规划好的目标都实现了,她未来的目标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好艺中专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负责人谢迪说,女性职业生涯规划是好艺中专的特色课,很多学生都是在这一课程中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目标。

问好声不断这片区域有300多名好艺学子
“谢老师!”3个字后,一个女孩子跑了过来。采访结束,记者和谢迪老师离开时,一个女孩子跑了过来,原来她也是好艺中专的毕业生。在离开大厅时,店长也跑了过来,原来也是好艺毕业生。
“钟楼街附近是太原婚纱摄影的聚集地,好艺中专大约有300多名毕业生在这片工作。”谢迪说,还有一些学生处于实习期,但事实上已经入职。
“这与学校的教学模式有关。”谢迪说,好艺中专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的专业课采取的是“总监评定”的办法,即专业课由省内外知名的行业总监授课并由总监完成学习成绩评定。“现在的社会对影视技术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定制化正在普及,教学必须跟着时代的变化发展。由行业总监给学生们上课的好处在于,学生们能掌握第一手的行业技能,更能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这种教学模式成效显著。该专业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4年在山西省“文明风采”竞赛专业摄影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7年,在全国“文明风采”竞赛专业摄影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获一等奖的学生有11个、二等奖的学生12个、3等奖的学生6个……”
“14级学生郭雨童、刘琼是盘子女人坊资深摄影师;14级学生苗佳敏是盘子女人坊总监级摄影师;15级学生王慧斌是第九阁文化传媒资深设计师;13级学生张千帆是V摄影精修师……还有不少学生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虽然影像与影视技术在普及,但人们对审美、艺术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影像与影视技术持续属于刚需行业。”谢迪说,在这种双重作用下,目前的影像与影视技术企业正变成以技术为核心的“服务企业”。

相关链接: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
山西省好艺中等专业学校是经省政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我省唯一一所公办女子中专学校,隶属于省妇联,是省级重点中专学校、省级文明学校、文明单位,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是山西省五星级管理学校。
好艺中专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培养具有一定艺术修养与艺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摄影、后期图像处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建有省级实训基地,能满足学生多方面的拍摄需求,基地内有侬浓婚纱摄影集团、淑媛私人摄影公馆、常春藤摄影体验馆、金夫人婚纱影楼等省内各大影楼。从历年就业看,该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往往在校期间就会被婚纱影楼、专业工作室等企业“抢订”。
另,该专业毕业生可升入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摄影系等大专院校继续学习。

本报记者杜建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