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陈兵克里米亚周边 打造俄版反介入作战体系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观察|俄大举陈兵克里米亚周边区域,打造俄版反介入作战体系

  俄罗斯扣押乌克兰舰艇事件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两国是否会爆发军事冲突或战争成为大众讨论的热点话题。

11月30日,乌克兰军队在亚速海水域举行了军事演习,俄罗斯军队也不示弱。俄罗斯黑海舰队29日发表声明说,已在克里米亚半岛北部距乌克兰边境20公里的地方,部署了第4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并已进入战备值班。

《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俄罗斯在刻赤海峡事件后,迅速向克里米亚投送包括海陆空各军兵种装备的完整“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体系,而乌克兰方面也开始进行战备动员,以应对未来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

事实上,以往西方只是用“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来形容中国在针对美国军事压力时进行的各项准备,但如今,由于在军力对比方面相对于北约处于劣势,俄罗斯也开始学习中国的经验,采用“反介入/区域拒止”来威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

海军不灵岸基凑

考虑到北约尤其是美国拥有强大的海空兵力,其两栖投送和战略空运能力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因此俄罗斯方面在乌克兰的部署,首先着眼于限制和压迫北约方面在这一区域部署的海军和空军单位的机动范围。

相对于北约而言,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方向拥有的最大优势之一,是这一区域理论上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后院”。刻赤海峡与塞瓦斯托波尔军港之间直线距离不足250千米,因此俄罗斯黑海舰队可以在数小时内迅速抵达刻赤海峡区域。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开始加紧增强黑海舰队的实力,从2015年至今,黑海舰队获得了包括6艘潜艇、4导弹护卫舰在内的15艘新型舰船。即便如此,黑海舰队最强的武器仍然是苏联时代制造的老旧战舰,例如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属于前苏联海军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这艘12000吨巨舰虽然拥有可以携带核弹头攻击300英里以外目标的SS-N-12超音速反舰导弹,但自从2016年1月便停在码头等待现代化改造。

因此,如果黑海舰队在未来准备投入对北约海上力量的舰队决战,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和21631型“暴徒”级小型导弹舰才是俄方能够拿得出手的最强舰艇。与苏联时代建造的战舰相比,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和21631型小型导弹舰采用隐身设计,装备“俱乐部”系列导弹。北约认为,该导弹可以打击375千米以外的海上目标,对地面目标的射程可达到2000千米以上。

除了水面舰艇编队以外,黑海舰队还装备了6艘636M改进型“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2015年,黑海舰队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常规动力潜艇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发射了SS-N-30潜射巡航导弹,这也是俄罗斯海军常规潜艇首次执行对岸打击任务。

考虑到无论是改进型“基洛”级潜艇,还是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和21631型小型导弹舰,在设计过程中,均专门考虑了在黑海环境中对北约大型舰艇进行突袭的作战需求,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黑海舰队虽然缺乏先进大型水面舰艇,但却很适合在黑海与北约舰队进行一场“泥潭摔跤”式的缠斗。

当然,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将宝全部押在黑海舰队身上。相反,从现在各方公布的信息来看,俄罗斯展开的针对北约海上力量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体系走的是海陆空一体战的路数。11月28日,乌克兰官方宣称,在塞瓦斯托波尔-刻赤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俄罗斯军方装备的“舞会”岸防反舰导弹。

“舞会”系统是俄罗斯基于Kh-35亚音速反舰导弹研制的岸基岸防反舰导弹系统,2008年正式装备部队,发射车配备了8枚射程260~300千米的X-35U型亚音速反舰导弹,具备很强的远程反舰能力。目前,黑海舰队的第15岸防旅是已知的4个装备“舞会”系统的岸防部队中打靶成绩最优秀的一个。

战机云集导弹强

除了向刻赤方向派出岸防导弹部队以外,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和空军也开始迅速增强在克里米亚方向上的兵力。11月30日,乌克兰方面公布了一组卫星图片,宣称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贝尔贝克机场上停放有24架战斗机,其中27架属于苏-27战机家族,另有8架米格-29。除此之外,整个机场区域有超过150台套特种车辆和其他大型装备。

事实上,乌克兰空军对贝尔贝克机场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这个军民两用机场是乌克兰第204战术航空旅的大本营。2002年以外这个机场成为克里米亚地区最主要的国际机场。2014年以后,俄罗斯军方进驻贝尔贝克机场,并暂停了这个机场的民用航空业务。2018年4月,西方遥感卫星发现俄罗斯方面在贝尔贝克机场修建了第二条跑道。根据三角测量结果,这条与机场老跑道平行的新跑道长度达到4000米,也就是说,贝尔贝克机场理论上具备起降安-124甚至安-225大型运输机的能力。

11月28日,英国第5频道公布了一段在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作战指挥室拍摄的画面,这段今年5月拍摄的画面显示,17架次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和空军的战机连续接近45型驱逐舰,其中包括多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0战机。这次英国电视台公布的画面显示了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方向部署了大批先进战机,其对海对陆打击能力远超老旧的苏-24MR战机,苏-30挂载能力可以达到10吨,而苏-24M仅能携带7吨弹药。因此随着包括苏-27/苏-30系列以及米格-29等先进战机大量出现在克里米亚方向,俄罗斯在这个区域的对海对陆打击能力,以及夺取制空权的能力均得到了较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海军不向这一区域派出航母战斗群,北约海军和乌克兰方面将很可能完全丧失这一区域的制空权。

事实上,俄罗斯对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到来,也做了相当全面的准备。除了上文提到过的海陆空“三位一体”对海远程打击能力以及大量先进战机外,俄罗斯还为美国舰载机准备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

2017年1月,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东南岸港口城市费奥多西亚部署了第一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2018年1月第二套S-400被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2018年9月俄军又在克里米亚半岛西岸的叶夫帕托里亚部署了第三套S-400系统。11月29日,俄罗斯和叙利亚媒体纷纷报道,俄军在克里米亚北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占科伊部署了第四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占科伊除了是控制克里米亚半岛北部最重要的重镇之外,还是克里米亚半岛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两条铁路干线和两条通往欧洲的高速公路穿城而过。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在此部署S-400系统,是为了防止北约尤其是美军动用隐身战机对这一交通枢纽进行精确打击,进而掐断克里米亚半岛俄军和亲俄武装的陆上补给线。俄罗斯《军事观察》等媒体援引俄军内部的消息称,克里米亚半岛的四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了最新型的40N6E型超远程防空导弹。该导弹最大速度达马赫数15,射程接近400千米,远程防空能力非常优秀。

地面最强藏弱点

至于地面作战方面,考虑俄罗斯对于乌克兰在地面作战能力上具备绝对优势,俄方虽然也在克里米亚方向进行了增兵,但与海空力量相比,地面作战部队的调动并没有引起北约方面过多关注。

11月28日,乌克兰总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指责俄罗斯在距边界仅18千米的军事基地中部署包括坦克在内的重装备。据乌克兰方面宣称,近两个月来,驻在俄乌边境附近的俄罗斯坦克部队数量翻了一番。而相比于2014年,在克里米亚地区的俄罗斯兵力增加了两倍,装甲车辆数量提高了五倍、炮兵装备数量增长了10倍,防空武器数量增加了5~10倍。

事实上,乌克兰内部对于克里米亚方向俄军总兵力规模仍有较大争议。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斯基比茨基判断有3.15万俄军部署在克里米亚地区。而乌克兰外交专家安德烈·克利门科则认为克里米亚半岛上有6万左右俄军。无论如何,相对于海空力量,俄军在克里米亚方向的地面部队和装备具有压倒性优势。

但在战略投送方面,俄陆军还存在不足,其重装备机动主要依赖公路和铁路。而在战时,公路和铁路枢纽在敌方战略空军面前显得极度脆弱。虽然俄罗斯方面通过在克里米亚半岛交通枢纽和主要港口部署S-400防空系统,以及加派航空兵力的方式提升了对这一区域制空权的控制力,但并没有解决俄军缺乏战略投送能力的根本性问题。

事实上,投送能力不足也逐渐成为美军打破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体系的关键。2016年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出版的防务期刊《Rusi》在研究俄罗斯波罗的海地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体系时指出,只有通过打击决定后勤和投送能力的关键节点,才能够有效削弱俄军的精确打击能力和“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能力。

而从11月25日以来,美军频繁派出RC-135、P-8A和RQ-4等有人驾驶战机和无人机对克里米亚地区和乌克兰东部及北部进行空中监视和侦查,试图通过收集俄军部署的情报来进一步加深对俄军“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体系的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