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两项目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国家文物局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两项目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揭晓,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福建省永泰县爱荆庄分获2018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优秀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而作出贡献的地方组织或个人。2018年度奖项角逐中,共有亚太地区8个国家的41个项目入围,最终分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泰国5个国家的10个项目获奖。

横道河子镇是因中东铁路修建而兴的一座百年古镇,镇内有中东铁路时期遗留下来的俄式建筑104栋。2006年,横道河子机车库、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铁路大白楼、铁路治安所驻地等建筑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东铁路建筑群横道河子镇机车库及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抢救保护工程”曾获2014年度第二届“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奖项。评审专家认为横道河子镇成功实现了对铁路建筑、基础设施和附属公共空间的全面保护,充分诠释了小镇的区位和功能,复原小镇原始风貌的同时,更使小镇作为历史城镇工业景观重新焕发了活力。

爱荆庄,又称美祚寨、米石寨,由同安鲍氏美祚公为其发妻李氏建造于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由土石木混合建造,是典型的闽中庄寨建筑。整座庄寨依山而建,由正座、下座及后座、边房、过雨亭、横楼、书斋楼、后花台和绕庄一周的跑马道组成,共有房屋360间,占地5200多平方米。同时,爱荆庄拥有较为完备的防御体系,专家认为该建筑体现了人居与防御并重的民间智慧以及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设计理念。 (黑  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