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乌克兰总统望特朗普G20给普京带话:请离开乌克兰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总统刚说完“指望美国”,乌克兰戒严令正式生效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后,乌克兰一边寻求美国、北约的支持,一边开始首次戒严。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黑海事件是乌克兰总统选举前策划的挑衅。

据半岛电视台当地时间11月28日报道,当天,乌克兰部分地区为期30天的戒严令正式生效,包括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这是乌克兰历史上首次实施戒严令。

也是在同一天(28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长安德烈∙帕鲁比签署决议,定于2019年3月31日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

据悉,起初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议整个乌克兰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但为了避免影响总统大选,随后改为30天。26日,乌克兰最高拉达批准该命令。

议会网站公布的决议文本称:“根据乌克兰宪法,乌克兰最高拉达作出决议,定于2019年3月31日,周日,举行新一届乌克兰总统选举。决议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而就在前一天(27日),波罗申科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军队准备保卫乌克兰,但同时指望美国能够兑现支持乌克兰的承诺。

“我指望(count on)美国,我指望美国人民,”波罗申科说。

在被问及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期间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带什么话时,波罗申科说:“普京先生,请离开乌克兰(get out from Ukraine)。”

而特朗普在26日就此次冲突做出过有些模糊的表态:“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事情。”

波罗申科在27日的采访中还表示出对北约帮助的期待,他指出,北约军舰进入黑海是对乌克兰可能的支持方式之一,因为这是全球安全目标。他说,可以讨论哪些国家可能派遣军舰,但应该是北约成员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北约曾在26日声援乌克兰,北约大使和乌克兰特使当天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就此事举行紧急会谈。这次会议是应波罗申科的要求召开的,此前波罗申科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会谈。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全力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包括在国际法下,乌克兰在其领海享有的全部航行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援引俄罗斯PlaneRadar网站消息,美国海军P-8A波塞冬反潜机周二(27日)在刻赤海峡和克里米亚地区进行了侦察飞行。

这架编号为168848的P-8A反潜机隶属于美国海军第26航空队,曾飞至距克里米亚半岛海岸线31公里处。该波音P-8A波塞冬是海上反潜巡逻机,用于探测和打击巡逻区内的敌方潜艇、侦察及参与反舰和救援行动。

当天稍早时候,美国空军RQ-4A全球鹰战略无人机在这一地区进行了侦察飞行,还对顿巴斯分界线进行了监测。

普京:黑海事件是乌克兰总统选举前策划的挑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最新消息,普京刚刚在“俄罗斯在召唤”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黑海事件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选举前策划的挑衅。

普京说:“说到黑海事件,这毫无疑问是挑衅。是现政权在明年3月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前策划的挑衅。据我所知,乌克兰现任总统的支持率大概排名第五。有可能甚至无法进入第二轮,因此需要做些什么,以激化局势,并对他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反对派代表制造不可逾越的障碍。”

28日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表示,俄乌军舰冲突后,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讨论了25日发生在“亚速-黑海水域”的危险事件。普京表示,希望柏林对乌克兰政府施加影响,“说服其不要采取进一步的莽撞行动”。

“乌军舰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准则,无视俄罗斯联邦领海的和平通行规则,”普京称,对基辅决定使其武装力量处于备战状态并宣布军事状态“深表担忧”。

克宫消息强调,这一系列活动与乌克兰的竞选活动有关,乌克兰领导层对造成另一场冲突局势及相关风险负有全部责任。

“所有这些(刻赤海峡事件)显然都是考虑到乌克兰的竞选活动而采取的。”

在26日,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Steffen Seibert)呼吁俄罗斯释放对峙中扣押的乌克兰船员和船只。

赛贝特敦促双方迅速展开对话,以澄清此事,缓和紧张局势,也表示德国正在“与双方接触”。

此次俄乌冲突升级开始于25日,俄罗斯克里米亚地区边防局发布消息称,三艘乌克兰军舰越境,进入俄国临时封闭的水域并正在从黑海驶向刻赤海峽。

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发布消息称,乌克兰的3艘军舰在黑海水域侵犯俄罗斯边境,已被俄军扣留,在此过程中为了逼迫其停止,俄军使用了武器。

随后,乌克兰宣布戒严,双方至今僵持不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