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乌在边境实施战时状态 西方再掀谴责俄罗斯浪潮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乌在边境地区实施战时状态 西方再掀谴责俄罗斯浪潮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在俄罗斯11月25日于克里米亚附近扣押了三艘乌克兰船只后,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11月26日指责俄罗斯将其与基辅的冲突提升到了新高度。

乌方称俄“侵略”进入新阶段

据法新社11月26日报道,波罗申科在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在对乌克兰军用船只发动袭击后,(俄罗斯的)侵略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他说,这一事件表明,俄罗斯正规部队“嚣张且公开地参与了”与乌克兰的冲突。

他说,这“改变了局势”,因为俄罗斯此前否认其正规军参与了乌克兰冲突。他说:“我们必须立即加强防御,以便能在遭到入侵时迅速作出反应。”

另据美联社11月26日报道,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再度陷入紧张之际,乌克兰议会11月26日投票决定在该国部分地区实施战时状态,以对抗总统所称的莫斯科“日益加剧的侵略”。此前,两国在有争议的克里米亚半岛附近海域发生冲突,俄罗斯向乌克兰船只开火并将其扣押。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要求议员同意实施战时状态。即使在东部战事最严重的时候,乌克兰也未曾采取这一举措。

经过五个小时辩论,乌克兰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他的提议,投票决定从11月28日早上开始在乌克兰27个地区中的10个地区实施为期30天的戒严。这些地区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亲莫斯科的未获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接壤。波罗申科认定这些地区可能处在俄罗斯发动攻击的前线。

此外据俄新社11月26日报道,乌克兰议会在刻赤海峡事件发生后,批准了乌总统波罗申科有关在该国个别地区实施为期30天战时状态的命令。

此前乌议会各党团代表在磋商中确定,相关决定不会取消原定于2019年3月底进行的大选。

波罗申科在议会投票表决前对国民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称乌克兰面临来自陆上行动的威胁。

波罗申科说:“我手里握有侦察文件、我们的侦察报告。那几张纸上详细描述了敌方的所有力量。他们距离我国边境只有几十公里,随时准备快速入侵乌克兰领土。”

又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11月26日从明斯克飞抵基辅的白俄罗斯航空公司829航班的乘客对本报表示,30多名俄罗斯公民被乌克兰方面拒绝入境。

飞机于当地时间18时抵达乌首都机场。经过仔细检查后,乌边防部门拒绝让30多名持俄罗斯护照的乘客入境。这些乘客只好乘飞机返回明斯克。

该航班上一名要求匿名的女乘客透露:“边防部门某领导出来说:这就如同俱乐部的人脸监控系统——有的人可以进,有的人不能进。我们就不允许你们进入。”

俄方指责乌克兰蓄意挑衅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1月27日发表声明称,俄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普京与对方讨论了刻赤海峡事件,并把乌克兰方面的举动称为挑衅。

声明称:“(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11月25日在亚速海和黑海水域发生的危险事件。普京对乌克兰方面的挑衅行为以及乌军舰蓄意忽略俄联邦领海无害通过规则并严重破坏国际法的做法予以评价。”

声明指出,俄罗斯领导人在通话中表示,希望柏林对乌当局施加影响,以免后者作出进一步轻率举动。

声明说:“(俄方)对基辅让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并宣布在国内实施战时状态表示严重关切,强调乌克兰领导人须为新的冲突局势的产生及其连带风险承担全部责任。”

俄总统新闻局称,通话是应德方提议进行的。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7日报道,在发生黑海事件的背景下,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不排除该地区还会发生新的挑衅。

扎哈罗娃把在黑海发生的事件称为预先规划好的大规模挑衅,其中包括信息宣传方面的准备、武力恐吓、威胁使用武力,之后牵入外交资源和国际法资源等。

扎哈罗娃在电视节目中说:“很遗憾,考虑到所发生的事情,这些事情还会重演。”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7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评论乌克兰外长帕夫洛·克利姆金有关基辅与莫斯科外交关系的话时称,俄罗斯支持以负责任的态度来解决任何问题。

此前乌克兰外长表示,乌克兰与俄外交关系已耗尽,但基辅尚未打算断绝关系。他是在发生黑海事件的背景下说这番话的。

扎哈罗娃表示:“正是他(克利姆金)所在的政权制造了如此多的挑衅、丑行。在制造如此多的谎言后,他们提出了外交关系是否有必要的问题。我再次说一遍,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就像我们平时所回答的一样,我们绝对支持以负责任的态度来解决任何问题,甚至像黑海事件这样的问题。”

又据俄新社11月2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布了审讯被扣押乌克兰军人的视频。

接受讯问的是海军上尉安德烈·德拉奇、一级水兵谢尔盖·齐比佐夫和海军少校弗拉基米尔·列索沃伊。这三名军人承认非法侵入俄领海并实施挑衅。

德拉奇证实,乌克兰士兵被警告侵犯了俄罗斯边界。

列索沃伊补充道,他们“故意无视俄边防人员通过超短波电台发出的停船要求”,通过时船上携带了装有弹药的轻武器和大口径机枪。这名军人说:“我们知道乌克兰海军舰船编队在刻赤海峡的行动具有挑衅性。”

西方再掀谴责俄罗斯浪潮

据塔斯社11月27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1月26日就乌克兰军舰侵犯俄罗斯边界一事召开紧急会议,但大部分辩论最终仅围绕程序问题展开。

莫斯科就“侵犯俄罗斯边界”问题召开会议的建议被多数票否决,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投票赞成。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要求给刻赤海峡局势降温。这名美国外交官代表美国、荷兰、波兰、瑞典和英国发表声明称:“我们一致反对俄罗斯试图在‘侵犯俄罗斯边界’的议题下讨论刻赤海峡局势骤然紧张的问题。”

另据法新社11月26日报道,美国11月26日指责俄罗斯扣留乌克兰军舰是“非法”行动,要求俄将其归还,并强调这一行为导致华盛顿与莫斯科“不可能”实现“正常关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强调:“正如我国总统多次表态的那样,美国赞成与俄罗斯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像此类非法行动将导致这不可能实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公报中指出:“美国谴责俄罗斯这一侵略行动。”美国要求俄罗斯“归还乌克兰被扣押的军舰及船员,尊重该国主权和国际承认的领土完整,包括领海”。

此外据路透社11月26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1月26日敦促俄罗斯释放被扣押的乌克兰军舰及船员,称俄罗斯此举毫无道理。

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应乌克兰请求召开紧急会议后对记者说:“我们看到俄罗斯以公开和直接的方式对乌克兰使用了武力。”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

他说:“北约所有盟友都表示完全支持乌克兰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俄还应允许所有商船出入乌克兰港口。

又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7日报道,种种迹象表明,派遣由两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组成的“分舰队”前往刻赤海峡的乌克兰,达到了它的目的。西方国家(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掀起斥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条约、实施侵略的浪潮。

报道称,显然,是基辅在故意挑衅,它对冲突可能产生的后果心知肚明。众所周知,今年9月,乌克兰的军舰同样也是要去马里乌波尔,但它们正式请求许可,俄方并没有阻碍它们从克里米亚大桥下驶过。这次情况完全不同,乌克兰似乎想要证明其战舰和船只可以随时进出刻赤海峡。

报道表示,而俄罗斯似乎陷入了无法脱困的陷阱。纵容乌克兰船只随意进出这片领海,就意味着承认克里米亚仍然属于乌克兰。此外,俄军事领导层显然不希望乌克兰军力因别尔江斯克海军基地的组建而增强。乌克兰的炮艇和拖船这次看来恰恰是要经停马里乌波尔前往别尔江斯克。

报道认为,等待我们的将是来自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激烈回应,以及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显而易见,北约舰船将更频繁地进入黑海。乌克兰将从华盛顿获得致命武器。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