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施行30天“战争状态” 乌克兰通过缩水版戒严令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施行30天“战争状态” 乌克兰通过缩水版戒严令

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26日批准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提议的戒严令,宣布在乌克兰东部“可能遭遇俄罗斯军事打击”的地区施行为期30天“战争状态”。

[选举不推迟]

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25日在黑海海域遭俄方拦截并扣留,总统波罗申科召集官员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提议全国进入“战争状态”,为期60天。

这一提议在最高拉达受到质疑,一些议员担心戒严令限制公民自由、推迟原定明年3月底举行的总统选举。最高拉达投票表决,通过一份“缩水版”戒严令,同意在乌克兰东部施行30天“战争状态”。

最高拉达同一天表决,确定总统选举将如期举行。

波罗申科说,俄方攻击乌海军船只,意味着“俄方侵略进入新阶段”,乌方掌握的情报显示,俄方陆路入侵乌方的威胁“极其严重”……“已经准备随时入侵”。

除了解释施行戒严令是为了迅速应对入侵和尽快动员一切力量,他斥责针对他的“卑鄙猜测”。

路透社报道,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波罗申科所获民意支持率落后于主要竞选对手,连任之路预期不会平坦。

俄方指认波罗申科策划黑海对峙事件,有意煽动反俄情绪,方便自己竞选连任,同时配合欧洲联盟和美国追加对俄制裁。

事发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地区的刻赤半岛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塔曼半岛之间。克里米亚2014年3月经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美国和欧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施加多轮制裁。俄方以相应制裁还击。

[声援多口头]

波罗申科当天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通电话。蓬佩奥发表声明,谴责俄方“攻击行径”,呼吁俄方放人并归还扣押船只。

波罗申科还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后者表示“完全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希望能够加入北约。

欧盟、英国、法国、波兰和丹麦都发声支持乌克兰,谴责俄罗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话后发表声明,呼吁俄乌以对话方式化解纠纷,避免事态升级。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他“不喜欢”俄乌最新闹出的矛盾,将与欧洲盟友商讨黑海事件。

俄方和乌方证实,乌方海军3艘船只25日驶向刻赤海峡途中遭俄方拦截和扣留。俄方指认乌方海军船只没有获得许可驶入俄方领海,有意挑衅;乌方指认俄方舰艇撞船并开火伤人,构成军事侵略。

根据俄方声明,乌方船上3人受伤,没有生命危险,正接受俄方医治;乌方声明,6人受伤,3艘船和多人遭俄方扣留。一名俄罗斯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乌方共有24人遭扣留。

俄联邦安全局官员说,俄方扣押的3艘乌船只被送往刻赤港。目击者26日在刻赤港看到这3艘船。(王宏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