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枕木腐朽致列车出轨 台铁拟斥巨资换特殊混凝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枕木腐朽致列车出轨 台铁拟斥巨资换特殊混凝土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2017年台铁普悠玛列车曾发生疑似道岔枕木腐朽导致列车出轨等事件,台铁局近期上报“台铁轨道结构安全提升计划”,预计斥资数十亿元新台币采购1946套预应力混凝土(PC)枕型道岔,期望达到全线PC枕化的目标。

台铁局表示,木头的寿命较短,通常枕木使用5-10年就要更换,如果换成PC枕,不仅强度、耐用性提升10倍,支撑力更强,不易腐朽,使用寿命也可以延长至50年,因此提出采购计划,经费约需要数十亿元新台币,期望上级能核准。

先前有“立委”质疑台铁局2017年6月到10月检查枕木3次都说“没问题”,但10月24日就发生道岔枕木腐朽导致普悠玛列车出轨事件,且2017年台铁出轨事件达14件,影响列车241列次,影响旅客6万人次,却看不见台铁局做出任何弥补。

台铁局指出,目前道岔有3687套,其中70%为木枕型道岔。木枕受列车载重冲击,材质脆弱又易腐朽,加上台湾全岛为多雨型气候,经常有连续豪雨,导致木头长期浸泡潮湿,需频繁维修且作业不便,更加重营运安全风险及维护成本。

台铁局表示,台铁局一直定期采购防腐木枕进行更新,“铁路行车安全改善6年计划”中采购的600套PC枕型道岔,已从2018年10月起陆续交货,更换沿线木枕型道岔,如果再加上“台铁轨道结构安全提升计划”中采购1946套PC枕型道岔,可将沿线木枕型道岔全部换成PC枕,达到未来全线PC枕化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