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国科学家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别重踏我们的弯路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独家 | 韩国科学家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11月26日,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引发业内轰动。122位科学家联名签署声明,对“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研究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韩国也曾经经历了重大研究伦理事件,并引发韩国科学界的自我检讨和反省。其中“黄禹锡干细胞造假事件”更是引发全世界科学界的关注。黄禹锡曾任国立首尔大学兽医学院首席教授期间,曾从事干细胞的研究。

2005年12月,他被揭发伪造多项研究成果;调查表明:黄禹锡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均属子虚乌有,且涉嫌多起违背研究伦理的事件,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联系到韩国知名生物学家柳勇俊(音译),他曾公开质疑并揭发黄禹锡违背研究伦理,并参与到造假事件的后期相关调查及处理,在调查结束以后柳勇俊从大学离职,现在一家民营研究机构工作。

在听到第一财经记者的来意以后,柳勇俊直接表示“对事件已有耳闻”,并称已经引发了韩国本地科学家的探讨,“正因为我国学术界曾经历过学术界的伦理危机,而且近年来韩中两国的学术交流愈加密切,所以对于这场有可能会引发伦理危机的事件会保持更多的忧虑和关注。”

柳勇俊认为,无论是从生物科学的角度,还是从伦理的角度来看,基因编辑婴儿“很难认为是正当的”,尤其是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准确性,以及事后效果没有充分验证的情况下,而且将技术适用在婴儿身上存在巨大的风险,“基因编辑技术本身并不是新鲜事物,每一个进入学界的生物学家可能都对这个技术有所了解,但并不是每一个科学家都会尝试,因为没有人知道基因的编辑对群体性的影响,尤其还是适用在无法自主表达自身意愿的婴儿。”

“先不说技术是否有效的问题,可是谁来为这一对婴儿的选择负责?很明显,这场试验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对于未来持续研究将对群体所带来的危害没有任何考虑。”柳勇俊强调道。

同时,柳勇俊还注意到,这个试验在程序上也并不完整,并表示很容易联想起黄禹锡的造假案件,“胎儿干细胞一度认为能够拯救残疾人的‘灵丹’,但是比黄禹锡造假本身更可怕的是,黄竟然曾试图向5岁的婴儿注入‘很有可能不存在’或‘效果未经验证’的胎儿干细胞,这不仅是对一个小女孩人生的不负责,如果延伸起来,更是对于科学与人类的不负责。”

柳勇俊表示,黄禹锡是一个被舆论造出的“英雄”,其背后连一个基础的研究笔记都没有;他还回忆道,在黄禹锡造假案爆发后的很长时间,韩国的生物学界在全球的名誉大大降低,以至于韩国的学者从此重视起伦理体系及研究记录体系的建立,才能够勉强挽回名声。

“即便过了这么多年,偶尔出国与其他国家的学者交流,黄禹锡还能够成为外国学者笑谈的话题,成为了跟随韩国科学家的烙印;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够以此为戒,不再重踏我们走过的弯路。”柳勇俊叹息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