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基因编辑婴儿科学家持7家公司股权 系6家法人代表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基因编辑婴儿科学家持有7家公司股权,莆田系公司否认与项目相关

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深圳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项目操盘者为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他开创了基因编辑的先河,同时也是该领域一名商人。

南方科技大学官网显示,贺建奎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博士后。

第一财经记者致电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电话,但无人接听;记者随后向贺建奎邮箱发出邮件,并收到了自动回复,“我11月26日至29日在香港参加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因为网络关系,我可能无法及时回复你的消息。”

天眼查消息显示,贺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6家贺建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分别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最为知名的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贺建奎持有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7.42%的持股,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70.186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曾对外宣布研究出世界上最为精准的基因测序仪。

第一财经曾致电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人员称,“老板的项目和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是老板在实验室的项目。”她表示自己不知道这项研究在哪个实验室进行。

该实验涉及到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描述可以看出,此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不过,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否认其进行了该试验。“这个事件还在调查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孩子不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这个实验也不是我们这边做的。我们对这个事件还在调查中,调查具体是哪个部门将这个事件把它公布出来的。”

第一财经从天眼查获悉,进行这个实验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其创始人为林玉明,注册资本4000万元。

资料显示,林玉明为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莆田系第二代,相关联企业有23家,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看好莆系医院的未来。”

目前和美医疗是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01509.HK)在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等核心城市拥有14家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是其下属公司之一。但第一财经记者致电和美医院时,对方表示既没做伦理审查也没参与实验。

通过天眼查可以看到两人公司有关联关系。

加载中...